中工网评: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潘信林
2020-12-01 09:01:30  来源:中工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的回信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是教材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70年来,以人民教育出版社为代表的广大教材战线工作者,包括编审专家、出版发行、研究人员和教材行政干部为教材建设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上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谨向你们和全社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荣耀,也是整个教材出版机构的荣耀,更是新时代全体教材出版机构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材是传播知识的重要载体,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体系,是老师教书、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建设什么样的教材体系,核心教材传授什么内容、倡导什么价值,体现国家意志,彰显国家主张。教材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政治性。教材坚持什么,宣示什么,信仰什么,主张什么,对学生的影响极其深远。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材建设同样要服务这一目标,要围绕立德树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打下坚实的教材基础。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要始终坚持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材,打牢马克思主义底色,彰显中国特色,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广大教育教材机构要继续坚持这一优良传统,并在新时代教材建设实践中发扬光大,再创辉煌。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秉持这一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先后编研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累计出版各类出版物7万余种,发行量逾750亿册,为中国特色的教材体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日,该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代表全社同志汇报了人教社70年来履行编书育人使命的情况,就是为了进一步表达广大出版工作者为繁荣我国教育出版事业贡献力量的坚强决心,表达新时代教材工作者的坚定自信与使命担当。

  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要始终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始终坚持在改革创新中推进教材建设,不断加强编写力量,改革出版发行机制,整合社内社外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精品教材。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教材编写、推广、使用上有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学者、学校、出版机构等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教材建设更加具有时代气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教材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最厚实最基础最关键的“营养”,充分发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