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辟谷致人死亡,不食人间烟火就能“位列仙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辟谷致人死亡,不食人间烟火就能“位列仙班”?

来源:中工网
2020-06-25 12:16:35

  这几天,一位小伙儿的非正常死亡,让人叹息。

  据《新京报》报道,6月21日,黑龙江26岁男子李某燃死于铁力市(伊春市下辖县级市)一老年康养中心。家属表示,事发前,该中心“气功大师”刘某某建议其节食70天,节食期间只喝水不吃饭,可治愈李某燃的“病”。该男子在节食的第52天出现痴呆症状,2天后出现抽搐症状后死亡。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视频来源:新京报、好看视频)

  01

  看了新闻报道不禁唏嘘,这家康养中心不仅要钱,而且要命!

  算不清这是第多少次因养生而闹出人命了。

  近些年,一些所谓的“养生大法”,不断刷新着人们的三观——

  2014年,《人民日报》记者就“尿疗”及“中国尿疗协会”展开调查,指出所谓“(尿液里的水)是小分子团水,高渗透力、高能量,给人体提供的能量远远大于营养物质给人体提供的能量”属于伪科学,并揭露该协会是非法组织。然而“尿疗大法”并未消亡,在一些地方依然风生水起。

  2016年7月,山东日照费某参加辟谷后死亡,判决书显示,辟谷疗法尚未经国家正式准许,该疗法直接导致费某死亡,判决涉事疗养院赔偿16万余元。同年,河南南阳一名男子辟谷7天,引发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最后被迫截趾。

  去年,一家主打“喝风辟谷”的企业拿政府补贴被曝光,再次引发人们对“喝风辟谷”科学性的讨论,结果是,当地政府撤掉补贴,涉事公司被媒体批为“伪科学”。

  此外,“量子水可治糖尿病”“矫正体液PH值到弱碱性能杀死癌细胞”等养生骗局,隔三差五就会卷土重来。

  02

  对上述这些极端案例,稍有健康常识的人大都能辨别是非。

  为了所谓的“养生”,为何总有人不惜以命相搏、前赴后继?

  一者,亲友间从众心理作祟。有熟人在参加所谓“养生”活动,说合捣鼓之下,跃跃欲试的人不少,“反正也没坏处”的心态更容易让人迷乱方向。同时,某些“养生专家”冠以“气功大师”名号,容易让人放松警惕,甚至心生崇拜。

  二者,心理寄托+初见成效=深信不疑。一些人病急乱投医,寄希望于某种“奇异”力量或“偏方”。正如上述新闻中,死者家属称,李某燃参加“气功大师”的打坐、念经等活动后,病情曾有好转,于是对断食等建议也就深信不疑。

  三者,某些“养生”营销话术直击人心。在看病贵的现实背景下,某些“养生专家”打着“治病不如防病”的旗号,为自己的“养生大法”披上“科学”的外衣,迷惑公众。涉事康养中心组织学员“拍掌排毒”,称“拍掌20分钟后,免疫力提高21倍。”其背后的逻辑是,拍掌使得体温升高,可以抵抗病毒,增强免疫力。而这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当前,以年轻人为主的亚健康人群和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慢性病人群庞大,日常保健成为一种刚需。而如果缺乏合适的引导,则容易给伪专家、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03

  科学的养生之法自然有其益处。具体的养生之道,恐怕要因人而异。

  但无论如何,喝尿喝风、不吃饭、不服药,诸如此类定然是不科学的。

  诚如医生所说:“停食者只喝水的话,电解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等物质无法得到补充。器官也会出现萎缩,影响全身的功能。”

  “喝风喝得头昏眼花,辟谷饿得七荤八素,掏钱掏得稀里糊涂。”牺牲自己的健康,成全别人的“创富传奇”,这“智商税”缴得太冤枉。

  去年,长期鼓吹“不要相信医生和医院”的一位“养生大师”去世,年仅51岁。这不明摆着嘛,所谓的“独创养生秘笈”“排毒养生法”,是彻头彻尾的赚钱噱头。

  

  在倡导全民健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当下,为亚健康、患慢性病等人群,打造科学的保健课堂、锻炼场所,让科普知识更加平易近人,让医学常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也是有关方面应当努力的方向。否则,“养生大师”还会不停粉墨登场,而奉上“智商税”甚至“殉道”的人恐怕也不会少。

  大道至简。基本的科学养生法就是规律作息、均衡膳食、适度锻炼。

  最后提醒一句:不食人间烟火并不能“得道修仙”,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