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只有障碍的环境,没有障碍的人群-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只有障碍的环境,没有障碍的人群

王瑜
2020-01-22 07:15:2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两天,河南开封一家开张10年只招聋哑人工作的面馆温暖了网友。店里除老板之外,7个厨师和服务员全是聋哑人。店面的招牌上写着:无声的服务,有爱的世界……您的到来为聋哑人提供了一份工作、一份收入和一份对正常世界生活的追求。

  看到照片上聋哑人服务员快乐宁静的表情,我的心瞬间释然。关注报道残疾人领域十余年,最初某种“居高临下”,甚至不自觉带点优越感的态度,悄然发生转变。

  从首位盲人女钢琴调律师陈燕到享誉国际的盲人钢琴家孙岩,从全国自强模范获得者王勇到连续两届残奥会冠军赵帅,从被遗弃的脑瘫女童到心智障碍的孩子,从盲人足球双胞胎运动员到高位截瘫的兄妹创业者,再到孤独症患儿家长……他们曾经都是我的采访对象。

  我最深刻的沉淀是,他们并没有身处劣势之感,反而带给人一种活力、一种精神,一种不愿向命运屈服、扼住命运喉咙的勇气和力量。他们身上散发的自信、自尊和从容,让我深深震撼。

  “只有障碍的环境,没有障碍的人群”,这是联合国倡导建设残疾人无障碍生活环境的理念。

  不少在国外工作过的残障朋友对我说,一些发达国家无障碍理念和建设起步较早,发展较为成熟,残障人与健全人一起工作或残健融合的团队比较普遍。近些年,我国无障碍硬件环境建设进展迅速,在保障残疾人出行、工作、休闲娱乐等方面取得不错成效,但不少民众对无障碍理念的普及和认知尚存一定距离。

  偏见是源于对残疾人群体缺乏了解。很多人想当然认为残疾人就是弱势群体,实则弱势与否与身体残疾并无直接关联。比如一度被公认为残障程度最重的孤独症患者中,居然有些孩子表现出超常的绘画天赋,被誉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正如残疾人群体中那句流传甚广的话: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中国残疾人事业先行者邓朴方有句名言:人们对于残疾人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

  你可能想不到,4岁时因车祸失去左臂的赵帅,20年后能蝉联两届国际残奥会乒乓球单打冠军。他说这一切源于父亲当初的鼓励:相信他不会比任何一个拥有两只手臂的人差。

  你可能不知道,如今已成行业旗帜的中国首位女性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独自摸索着入户调琴,很多人直到成为忠实用户才知道原来她是位盲人。陈燕说,她最欣慰的是做这份工作并非靠别人怜悯,而是别人对她专业技能的认可。

  “没有残缺的身体,唯有残缺的心灵”。感恩报道对象——成千上万残疾人兄弟姐妹,是他们让我内心充盈,获得成长的力量,更让我远离心灵的残疾。

  无声面馆里那群聋哑人,是残疾人群体的缩影。看到他们纯净的眼神、开朗的笑容,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没有存在障碍的身体,只有存在障碍的环境。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真正了解和尊重残疾人,他们的就业和生活将变得更为轻松,更加平等有尊严地融入社会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