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远离生活中的诈骗陷阱系列谈⑤
你的“财商”为何败给骗子的“智商”
贺少成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笔者的一位朋友,智商、情商绝对算得上一流。对电信诈骗的各种伎俩,即使不是无一不知无一不晓,也多有耳闻。但就是这么一个人,接到骗子电话后,对方蒙对了她的一项个人事项,立即心急火燎地跑到银行去给骗子汇款。等第一笔钱汇出幡然醒悟时,为时已晚。接下来就是报警、录口供一通忙乱。然而其结果并没什么用,警察无奈之下安慰说:“与那些几百万的大案来说,几万元的损失已经算是好的了。”

  不是警察不用心,实在是因为电话诈骗属于非接触性远程诈骗,破案率极低。据深圳、长沙等多地公安机关的统计,目前各地通讯信息诈骗的破案率不足5%;而在被破获的案件中,赃款追回率同样不足5%.

  是骗子智商奇高,耍得像你我这样的人团团转吗?

  从已破获的电信诈骗案件来看,骗子大多无业,学历集中在小学到初中不等,有些骗子甚至在电话里连普通话都说不好。而受害者中,高学历的人不少。

  这是为什么呢?

  一个骗子的话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学历越高的人越想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往往这种人都是受害者。当时那一会儿,他的头脑真的会懵掉。”

  综观不少的电信诈骗案来看,骗子很像是《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最擅长的是“摄神取念”,人性中的弱点,例如好奇、恐惧、贪婪,一旦露出苗头被他们抓住,就会陷入他们谎言的泥淖。对付他们的最好办法,就是练就将骗子关在门外的“大脑封闭术”。

  目前银行和警方都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ATM机、银行柜台等地方,都有广播反复提醒骗子的诈骗手法,但对那些头脑在一瞬间“懵掉”的人来说,这些还远远不够。

  骗子的狡诈不断升级、骗术的花样不断翻新。对抗诈骗,注定是一场持久战。而这场战争,需要社会各方通力合作,努力提高每一个人的“财商”。

  电信诈骗针对的多是老年人,社区、街道乃至学校有必要筑起第一道防线。“中国大妈”们近些年炒黄金、炒股炒得风生水起,但鲜见有人对她们进行防骗培训。社区、街道在组织老年人方面有天然优势,完全可以利用广场舞、老年大学等时机或场所,向他们宣传防骗方面的知识。我们的中小学校也可以在德智体美劳之外,适当讲讲财产安全的知识,毕竟,这是生活的重要常识。

  网络诈骗针对的多是喜欢网购的年轻白领,互联网公司有必要成为防骗的第二道防线。如今的互联网支付工具越来越便捷,也给了骗子不少可乘之机。用户一旦放松防范,一个链接的点击就有可能被骗得血本无归。杜绝网络诈骗,互联网技术本身应该磨砺成一柄杀向骗子的“青霜剑”。

  媒体应该是对付骗子的第三道防线。从“你的身份证被冒用”到“你老公和小三的裸照在这里”,骗子的花样可以说是防不胜防。而媒体应该在每一种骗术出现时,让公众第一时间看清骗子的嘴脸。

  在此基础上,如今冲在最前线的银行和警方,应该成为防骗的最后一道防线。攻防兼备,才是取胜之道。

  邪不胜正。打好防骗的人民战争,骗子的魑魅魍魉,必然会败下阵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