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警察的“威风”与法律的威严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啥事儿就怕比 .

  前两天,网络上热传一条视频,黑龙江哈尔滨市的几名交警在执法时与相关驾驶人发生语言冲突,警察拿着扩音器与路边群众发生对骂。

  无独有偶,6月12日,浙江台州一名协警在执法过程中也与一名驾驶保时捷汽车的司机发生“冲突”,这名司机竟然挟持协警急速行驶15公里,最终是被巡特警用枪给“请下来”的。

  后面这件事情中,当事协警第二天被亲切慰问,肇事司机被行政拘留10天,而前面那件事情中,哈尔滨市交管局纪检监察室已对涉事交警立案调查。

  同样都是“冲突”,处理的结果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窃以为,关键原因在于,前者是法律的威严发挥了作用,后者是警察的“威风”产生了后果。

  很多小孩子在被问到长大后的理想时,他们都会说想当警察。究其原因是“威风”——制服、枪械、拿着大喇叭向犯罪分子喊话,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神气。

  但,这只是小孩子的想法。

  小孩子看到的是威风十足,没看到的是,这种威风来自于法律的威严,包括法定授权、程序正义以及理性面对。

  扣留某人、封锁道路、开枪射击,这些事如果是普通老百姓来做可能就涉嫌非法拘禁、危害公共安全以及非法持有枪械等罪行。但警察却不会,因为这是法律授予的权力。

  但实际上,法律在授权的同时,也给权力划定了一个不能随便超越的边界。比如,交警有权对违反交通规则的人员予以批评、教育、训诫,但却没有被授权辱骂对方。一旦辱骂发生了,那就毁掉了执法的程序正义。

  何为程序正义?即不能因为结果正确而忽视对程序的苛求。

  哈尔滨市交警与群众对骂事件中,交警严格执法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初衷是好的,但这种良好的目的性却被执法程序中的对骂给毁掉了。可是,难道警察就可以任由他人打骂吗?

  是的,警察也是人,也有情感。所以,目前在网上有一篇《中国警察该怎么做才对?》的“吐槽帖”,里面历数种种中国警察所遭遇的“委屈”。从“10万+”的阅读量来看,此贴道出了不少警察的辛酸。

  警察也是普通人,有正常的喜怒哀乐,但警察更是职业人。

  作为一种特殊职业,每位警务人员都该明白,这个职业赋予自己的强制、扣留、惩戒等措施和工具已经表明,自己将来面对的不是歌舞升平、一派祥和,而很可能是三教九流、乌烟瘴气甚至是流血牺牲。这就像老师自古要面对不懂事的孩子,医生终生要面对疾病和死亡。职业中人所要做的不是去矫情、去吐槽,而是应考虑如何解决问题,即理性面对。

  不是说你在殡仪馆工作,每天就要跟着一起哭个死去活来;不是说你是婚礼司仪,每周就都会有做新郎的喜悦之心。

  面对执法过程中混乱的场面,作为警察,不能自己也卷入其中,保持克制、客观的理性精神是其必备的职业素养。同时,警察也应充分利用各种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力保障一方平安。

  如果连警察都不遵守、甚至不相信法律的程序和威严,而只相信甚至享受扩音器放大的“威风”带来的一时之快,那么,传导给社会的除了对司法的憎恶,还能有什么呢?

  所以,说到底还是那句话,有权,不能任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