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兹事体大
刘建民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几天,北京的天蓝得让人情不自禁 .

  有人说,因为申奥所以蓝了;有人讲,因为禁烟,北京天蓝了。

  虽是玩笑话,想想也不无道理。究根溯源,雾霾本属烟尘。抽烟,不论你入嗓进肺吸得多深,最终还会产生烟尘。十几天了,偌大的北京城那么多人抽烟受到了限制,天焉能不多露出一点儿本真?

  如今,有法律的限制,在哪儿抽烟已不是问题。抽,还是不抽,却成了问题。不少人把烟戒了,更多的人抽的比以前少了。能任意吞云吐雾的地界儿再度被消减,空气中的烟尘自然少了。

  少了的似乎不仅仅是烟尘。

  比如烟缸。公共场所不让抽烟了,办公室的烟缸咋办?养鱼,偏浅;种花,嫌小;送人,送谁?拿回家,太那个了吧。烟缸闲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会不会影响烟缸生产商的生意?受到影响的烟缸生产,会不会牵连玻璃、陶瓷、金属、木器等行业的效益?

  再比如纸张。据说卷烟用的纸是特制的,禁烟令可能蔓延的趋势,会不会影响造纸业今后的利润空间?受纸媒萎缩拖累的造纸厂,很可能被禁烟令兜头再浇上一盆冷水。

  还有打火机。烟民们抽烟的机会越来越少,打火机的使用频率自然不可能越来越多。而和打火机相关的产业似乎也不止一个半个,负效应可想而知。

  叫苦最猛的应该来自烟草业。说提高香烟售价将影响利税大户日进斗金多少显得矫情,但日益高涨的禁烟呼声及愈发严厉的禁烟令无疑压迫着烟草业的未来。

  由此看来,一根烟,抽或不抽,不是烟民简单的想不想,高兴不高兴,舒服不舒服的小事,乃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是让人纠结的大事。

  早就有人算过一笔账:目前,全球烟民的三分之一在中国,约有3.5亿人,每年消费1.6万亿支香烟,而全球所有火灾中至少1/4是由吸烟引起的。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早年发布的《中国吸烟成本估算》显示,2005年,我国吸烟导致的疾病和直接成本是1665.60亿元,吸烟导致的间接成本——包括误工损失、被动吸烟、火灾、环境污染等,是861.11亿元至1205.01亿元,加在一起,因抽烟造成的成本高达2526亿元。而根据全国烟草专卖局网站提供的数据,2005年烟草行业的工商税利才2400亿元。

  由是观之,继续做一个不自由的烟民,还是更多地享有蓝天下畅快呼吸的心情,的确是个问题。

  有一则笑话:一对情侣正在饭店小酌,这时过来一个女青年对其中的男士说:我怀孕了。男士的女朋友不由分说恶狠狠地抽了男士两耳光。谁知女青年接下来说,我怀孕了,请你把烟掐了。笑话的喜剧效果自让人忍俊不禁,但我丝毫不赞赏女青年因为下一代的安康才发声要求别人不吸烟。儿孙自有儿孙福,把握好自己的当下也许更重要。想想那些“美得不像话的”蓝天,想想有可能复吸到的甘甜的空气,想想越来越折磨人的过瘾与守法之间的煎熬,还是把烟戒了吧。

  瞻前顾后,兹事体大。不过倒也无需像某些影视镜头表现的那样,猛吸几口,狠狠地掐灭烟头才痛下决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