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高考后你将“独行”
//www.workercn.cn2015-06-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 。

  9年前,当我走出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考场时,一度觉得我已经完成人生最大的事情。当时18岁的小青年对着炙热的太阳感叹,为了这场考试寒窗苦读12年,人生还有什么事比高考重要!

  曾记得,考前,有一位老师提醒我,“等你成年步入社会,你会发现高考根本不算事儿。”我一度嗤之以鼻,认为老师纯粹是拿我寻开心,以惩罚我在数学课上看报纸。后来发现,此言不虚。大学考英语四六级,我把高三没背的单词都背了,后来考公务员,我觉得如果当年复习文综时拿出这个劲头,18岁的暑假应该能过得更舒心。

  再到后来,找工作、找女友、找房子、摇车号,可以量化衡量、通过熬夜做题就能提高成绩的高考与这些事情相比,真的,不算事儿。“真怀念那个靠努力就能实现梦想的高考。”这是我后来常听同龄人说起的话。

  今年,偶然经过考场,看见家长们望穿秋水的眼神,一如我当年所看到的。考场外的家长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上过大学,经由高考改变命运的人,另一种是当年没考上大学,没能用高考改变命运的人。前者期待孩子步己后尘,后者希望孩子不要重复自己的遗憾。

  但事实上,随着终身学习机制被逐步完善,以及社会纵向流动渠道被有效拓宽,加之高招录取率逐年上升,高考对于人生的影响,早已不及当年。

  当为了一场考试,工地要提前停工,公交早高峰甩站,装甲车出动护考……又怎么能指望刚满18岁的考生们理性地看待考试,看待人生?

  这两天,我看了一部有助于80后回忆童年的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讲机器猫的故事)。很快有刚参加完高考的95后向我明确指出,他们这代人不知道机器猫为何物,只知道“哆啦A梦”。在这个故事里,野比的后代世修穿越时空,把“哆啦A梦”送给野比,以改变他的“废柴”命运。野比问世修,如果改变了我的人生,还会有你么?世修说,从东京到大阪,有很多条路,可以坐飞机,可以坐火车,但结果都是从东京到大阪。

  其实,高考也是如此。对于成功者而言,只是短暂地坐上飞机,但高考的结果,绝不是人生旅途的终点,甚至连一个小节点都难算——你见过哪个准丈母娘问你高考成绩的?

  人生的精彩不在于结果,而在于经历。

  以后你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想想,那么残忍的高三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坚持不下去。这就是高考对人生的最大价值,不是分数,而是过程。

  今年,北京卷的作文题是关于英雄的。真正的英雄,没有动漫里的“主角光环”,他们历经挫折,无论顺境逆境,一样乐观地勇往直前,并努力为自己、为身边人承担起责任。

  今年的考生们,半个多月后查询到成绩时,千万不要觉得,这个成绩就能如何改变人生。作为一名九年前的考生,我想说,无论分数如何,你真正的人生考试才刚刚开始。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益、能肩负起责任的合格公民,比高考要难得多。

  还有,记得学着给父母做一顿饭。因为,两个月后,他们或将目送你远行……

  高考之后,人生路往往只能“独行”,就像离开哆啦A梦的野比一样,你要学会独自面对和担当,学着依靠自己的力量解答生活中的种种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