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给我一个放心的理由
康劲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邻居孙大姐,上世纪80年代初,远赴法国留学。此后多年,海外创业、国内投资,往来于欧亚两地,行走于学商两界,却总穿着一双黑色皮鞋。她笑言:“穿了20多年,这鞋不变形、不走样,地道的意大利货,特让人放心。”

  我无意追问这鞋的牌子、价钱,但惴惴不安的是,如今的商场里,挂着意大利商标的皮鞋可谓琳琅满目,但真有一双让人放心穿上20多年的鞋吗?

  甘肃兰州正在建地铁,兰州饭店门前的盘旋路挖开30多米的深沟,所有的地下管线都需要改线、重铺。工人告诉我:“从兰州饭店出来的下水管道,快60年了没有换过;从旁边某单位伸出来的管子,才用不到10年就酥了,一碰就碎。”兰州饭店于上世纪50年代初由当时的苏联援建,同样是铸铁下水管,不知何故差别甚大?

  朋友才买不到半年的新车,行不过万里,亏了近5万块钱转手了。“后轴断裂事故频发,这样的车,敢开吗?”“不是企业正在召回吗?”“拉倒吧,打个补丁就能让人放心呀?”

  这年月,最不让人放心的就是吃。一位朋友做袋装休闲食品,除了本厂生产的袋装食品,任谁的都不放心,从不买、从不吃,甚至除了去推销或视察市场行情,从不在超市买食品,他的观点是,“如今这行业,你就不知有多乱!?”

  仔细掂量“不放心”背后的种种负能量,似乎罪责并非全在企业,而是从中隐约可见依法治国的坎坷征程。

  如果说工业化的快速进程,使得世界在过去300年中发生的改变远远超过此前的3000年,那么,近30年来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毫无疑问就是中国经济的崛起。当代中国,是一个经济异常活跃的大舞台,也是企业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时代,我们的衣食住行、乃至生老病死都已经离不开企业,企业创造了社会的财富,也影响着今天的社会生活方式、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

  我们不放心产品的质量,不放心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种种对于企业的不放心,恰恰正是当今社会法治薄弱的一个缩影,恰恰是对社会的不放心。

  毋庸讳言,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由于一些领域法律制度不健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造就了一大批企业在法律之外、道德之外、良知之外的野蛮生长。而企业的野蛮生长反过来构成了对社会、经济和文化环境的破坏,让我们时时有一种不放心、不安全的体验。

  一些企业的胡作非为,根源在于没有将法律放在重要的位置,没有将守法作为自觉的行动。要守法,首先要信法。但简单的一个“信”字,是相信之信,也是信仰之信,更是信赖之信。对法律不相信、不信仰、不信赖,这正是依法治国的一大障碍。

  正如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对法治的信仰也不会是“无土栽培”。对法治的信仰首先源自于立法的民主参与。现代社会的法律是不同的社会群体、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价值取向和不同的意志主张,协调、凝聚、提升而来的制度规范和国家意志。扩大普通民众和企业管理者的立法参与,有助于让法治精神潜移默化融入到企业行为。

  法治信仰灌输不出来,需要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通过公正的法治力量进行栽培,需要严格地执法进行约束。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然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

  有了对法治的内在信仰,有了公正判决的外力约束,企业有了法律红线,企业家有了法治精神,这才是生活让人放心的坚强理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