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快车,不能丢下“银发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互联网快车,不能丢下“银发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张子谕
2020-12-31 07:51: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让便捷高效的指尖生活方式覆盖更多人群,让老年群体能方便地融入数字生活,是有关公共服务部门的责任,也是相关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据新华社12月28日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将组织网约车平台公司在老年人“一键叫车”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等方面优化服务。另据消息,2021年1月起,工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将完成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覆盖国家相关部委及省级政府、残疾人组织、新闻资讯、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社交通讯、生活购物、旅游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

  长期以来,老年人在融入互联网的进程中遇到不少障碍,尤其是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不少老年人玩不转指尖上的小屏幕,正常生活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比如,眼下很多医院全面实行网上预约挂号,不会网上挂号的老年患者以前还能线下排队挂号,但如今只能望“号”兴叹;再比如网上买票、订酒店、叫车等操作,对于年轻人而言十分简单,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则如同一道道难以跨越的高山。之前有新闻报道,由于不会使用健康宝,不少老年人“寸步难行”。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为18.1%。而有报道显示,截至2020年3月,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这意味着仍有上亿老人未触网。

  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是数字时代的技术发展太快,学习、适应能力偏弱的老年人难免手足无措、跟不上急驰向前的时代列车的节奏。同时,这种状况也与城乡、地域的经济差异有关,城市、发达地区的老人接触互联网的机会更多,智能设备使用率更高。

  让便捷高效的指尖生活方式覆盖更多人群,让老年群体能方便地融入数字生活,是有关公共服务部门的责任,也是相关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涉及公共服务的网站及应用程序应加快适老化、无障碍改造,这是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当前,不少地方处在摸索阶段,比如,虽然一些政府网站开通了针对视力障碍人群的语音导览、大字号浏览等功能,但对这些群体而言,在信息繁琐、功能冗杂的网站里找到此类功能,并非易事。找不到、不会用,无障碍浏览功能自然沦为摆设。还有一些政府门户网站的机械式语音播报听起来就像“鬼畜”发音,聒噪、刺耳,让一些视力障碍群体直呼“眼睛和耳朵一起受罪”。

  与此同时,商业类APP通过适老化改造,让更多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更便捷地享受互联网购物、出行、通讯服务,也是互联网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比如,虽然不少商业APP推出“语音模式”“老人模式”,操作界面简单、便捷,但是相关服务的方言识别能力仍然较差,对于讲不好普通话的老人来说,该功能无法发挥最大效用。还有一些APP内置较多强制广告甚至存在诱导消费选项,不少年轻人都容易误操作,更不要说操作吃力的老年人了。当然,APP改造除了要把一些长期存在的不适老的“坑”填上,更应该警惕一些企业借机又挖新“坑”,避免老年“韭菜”被收割等情况。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将商业APP无障碍操作水平,纳入相应的考核机制、信用评级中,倒逼企业履行社会义务。

  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也能畅游网络,完善终端设备布局、网络基站建设、提速降费等方面也需同步发力。同时,对于确有操作困难的人群,相关服务必须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通道,不能一味全搬到线上。一个月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就是对社情民意的及时回应。

  互联网生活不应该是冰冷无情的数据交互整合,而应该是温暖的、有人情味的现实生活情景的再现。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也能搭上互联网生活的快车,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