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麻痹侥幸心态,让“生产必须安全”理念深植人心-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清除麻痹侥幸心态,让“生产必须安全”理念深植人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20-12-02 07:59:1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之所以严密的制度程序被撕开口子、出现漏洞,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人员没有从内心剔除麻痹和侥幸心态,总觉得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企业或自己管辖区域,总以为“倒霉的事不会落在自己头上”,将一次没发生事故的偶然当成永远都不会出事的必然。

  据新华社11月30日报道,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所辖响水等7个基层人民法院,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所涉22起刑事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7个被告单位和53名被告人,分别以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污染环境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或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刑罚。被判刑的对象既包括涉案公司、上级单位及其负责人,也包括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还包括一些与涉案公司存在业务关联的中介机构和工作人员。其中,涉案单位及其上级单位的负责人因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等罪,被判处13年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9亿元,资产损失之大、人员伤亡之多、影响教训之深,在近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极为少见。对这起案件的一审宣判,让公众看到了法治的威力,看到了漠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重视安全生产规程引发重大事故的不可承受之重,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判决中有几组既“扎心”又“扎眼”的字词:明知、无视、放任、误导、干扰;违法违规、管理混乱、玩忽职守、行贿受贿、弄虚作假。从中,公众不难感受到涉案单位及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漠视、对生命价值的冷漠、对获取不法利益的贪婪、对职责使命的弃守,不难体会到法律制度在一些不法分子肆意践踏、随意曲解、不作为不担当的“合作”下,被撕裂出“伤疤”的惨重后果。

  是什么原因让违法犯罪分子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是什么原因让违法行为长期存在而没被及时发现?又是什么原因能让执法者、监督者与不法商家沆瀣一气、共同隐瞒?

  必须引起重视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利益驱使下的掩耳盗铃、不把危险当回事的麻痹和侥幸心态。

  为了赚取利益,涉案企业及其上级单位在国家三令五申强化安全生产的情况下,依然铤而走险;为了获取好处,监管部门明知涉事企业存在不安全、不合法行为依然不闻不问,甚至故意遮掩;为了利益回报,负有监督职责的中介机构将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变成获利工具。在麻痹和侥幸心态的驱使下,法律法规成了“纸老虎”,监管程序成了“遮羞布”。

  在近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麻痹和侥幸心态”成为高频词。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结论中,我们都能见到它,事后的整改、强化管理多会提到要克服侥幸和麻痹心理,警示教育中也多会重申警惕侥幸和麻痹心理。但是,一次次的教训、一次次的处罚、一次次的整顿之后,在不少地方和单位,麻痹和侥幸心态依然故我。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越来越严密,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程序设计越来越完善。之所以严密的制度程序被撕开口子、出现漏洞,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人员没有从内心剔除麻痹和侥幸心态,总觉得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企业或自己管辖区域,总以为“倒霉的事不会落在自己头上”,将一次没发生事故的偶然当成永远都不会出事的必然。

  铲除这种不把危险当回事的麻痹和侥幸心态,除了强化制度建设、行政管理和教育整顿之外,更重要的是让法律的威严得到足够彰显,让相关人员体会到“一次失足”可能带来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严重后果。要让刑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发挥出“刮骨疗毒”的功效,必须加重违法者的犯罪成本,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形成“无缝对接”的执法链条,运用高技术的监督手段,以猛药去疴的态度,发出重锤警示的信号,倒逼相关人员不敢抱有任何麻痹和侥幸心态,真正让“生产必须安全”的理念深植人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