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形式主义卡住复工复产的路-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不能让形式主义卡住复工复产的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4-21 07:00: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能否在助力复工复产上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能否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决定着复工复产的质效,也是能否有效提升经济活力的关键因素。

  “各级领导来了几十次、各个部门的帮扶文件一遍遍发来,但关心都只在嘴巴上、文件上,就是落不了地。”据4月16日《半月谈》报道,抓好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是目前多数省份的头等大事,然而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正在冒头。有的企业面临实际困难,不仅得不到有效帮扶,还要处处表演配合,耽误精力。“一企一策”的口号喊完了,落实帮扶的政策却没盼来,这成了不少地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又见“好政策走过场”,口惠而实不至。政策的良好愿景与企业受益之间,究竟有多少道坎?

  事实上,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政府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目前,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已经密集出台,比如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多批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央行采取定向降准、专项再贷款等措施,为复工复产提供低利率资金支持等等。然而,一些地区在助力复工复产中,出现不少形式主义的做法,一项项帮扶政策“雷声大雨点小”,某种程度上还给企业帮了倒忙。

  比如,有的企业申请资金补贴,被告知有政策但没有实施细则,企业无法享受扶持政策;有的企业被要求填写各种表格,填完后不同的部门又无法统一对接,表格被束之高阁;有的企业复工复产条件不成熟,为了应对上面的“压实企业责任”,只能开着灯、机器空转,让电表走走字,显示“已开工”迹象。

  利好政策落地难,形式主义把路拦。究其原因,一是有些干部安于守成,习惯于以前怎么做、这次照办,或者兄弟单位怎么办的、照样学样。一旦遇到老做法不灵了,就不知如何是好,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拼劲。二是一些基层部门和干部本领恐慌,研究和解决问题全靠“一把手”拍板,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稍有拿不准的,就干脆卡住不办。三是帮扶政策的精准度不够,政策与企业痛点之间不能完美匹配,比如有的外贸企业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当下海外市场受重创,复产达产之后将面临大面积滞销,开工只会更赔钱。此外,政企位置错序,企业是市场中的主角,政府应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环境,而不是用考核、评比思维去主导市场主体的生产行为。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为此,各地各部门应该因地制宜,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问题,通过不见面审批、无纸化审批等创新方式,减少条条框框的束缚;制定和完善专项贷款、资金扶持的细则,保障企业顺畅拿到“续命钱”;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推进落实降租、市场开拓等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让企业拥有更多话语权——没有人比企业主更希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要将只看单个企业的“点状思维”转变为抓整个产业链的“线性思维”,以“全产业链协同”思路推动复工复产。

  如果说密集出台助力复工复产政策,是复工复产的“上半场”,那么落实好相关举措、激活市场活力,则是“下半场”的核心命题。让好政策落地开花、精准释放能量,前提是实事求是找准病灶,杜绝任何形式主义做法。

  在现实中的各个领域,谁不回避问题,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谁就能展现出突出的作为与成就。比如,当有的地方还在人工填表抗疫的时候,有的地方已经探索出健康码;当有的地方为复制“审批只跑一次”经验而自豪时,有的地方“一次都不用跑”已经初见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能否在助力复工复产上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能否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决定着复工复产的质效,也是能否有效提升经济活力的关键因素。当前,破除形式主义,用实实在在的惠企政策解决复工复产难题,既是企业求生存的迫切需要,长远看也是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项全新考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