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抗疫,彰显使命和担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央企抗疫,彰显使命和担当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王群
2020-03-12 07:11: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大块头”的央企用实际行动再次展现出自身面对重大危机的应变能力,表现出“国之重器”所应具备的独当一面的作为,彰显了央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和担当。

  据近日新华社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能源、航空、粮油、通信等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以赴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重要贡献,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在重大突发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体量大、实力强、带动面广的央企投入全民抗疫行动中,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以战时速度创造工程奇迹。春节期间,为解决医疗资源不足、“人等床”等难题,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为代表的建筑施工、电力、通信等领域的央企,火速出击,协同作战,参与了各地百余家专门医院等重要工程的建设和改造。其中,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有,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内的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仅用3天时间,便为火神山医院建起无线和专线网络,为雷神山医院完成网络信号优化部署。

  调动起紧急应对能力和跨界能量。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一度紧缺,一些央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的转产和投产。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除正常的油气生产外,开足马力生产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原料。其中,面对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井喷、价格暴涨的态势,中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供应,他们开始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被戏称为“种麦子的自己磨面粉、蒸花卷”,有力保障了口罩供应。

  着眼社会效益,彰显责任担当。一些央企推出降电费、减资费、免房租等让利举措,为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降压减负,在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粮集团向社会做出“供应不断、价格不涨、质量不降”承诺,让利润,缩成本,并协调全国经销商的库存作为蓄水池来平衡物价,确保百姓“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此外,率先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牵头负责全国灭活疫苗的研发,发力医疗废弃物处置,推进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应用,依托5G网络保障远程诊疗,利用北斗技术为抗疫大军指路……种种行动,无不展现出央企的硬核实力和使命意识。

  抗疫勇冲锋,复工勇当先。在做好支援保障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的同时,央企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成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截至2月29日,央企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达92.5%,这为央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提供了强劲支持,也为其他企业复工复产作出表率。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大块头”的央企用实际行动再次展现出自身面对重大危机的应变能力,表现出“国之重器”所应具备的独当一面的作为,彰显了央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和担当。我们期待各大央企在提升竞争力的同时,不断提高社会贡献度,向着实力更强、贡献更大、国际化水平更高的方向迈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 中工时评:做好统筹文章,奋力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

    只要每个地区、每个部门都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人物

  • 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新动力人群”

    关注和挖掘“新动力人群”,唤醒群体自觉,眼前看是为了精准防控疫情;中期看是为了赋能改革、提升治理效能;长期看,则关乎未来每个人技术化生存的状态,关乎技术主义与人文主义的调适。这一话题以前看起来很远,现在看,不远了。

  • ICU护士长钟小锋:带着希望与死神赛跑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普通人都在奋力拼搏,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致敬“了不起的她”,今天让我们走近一位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代表,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小锋。41岁的钟小锋在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工作了16年,3月8日下午,在国新办湖北记者会现场,她从容地分享着66天以来的抗“疫”故事和体会,感动了万千网友。

  • “80后”护士长与抗美援朝老兵的病房邂逅:一起敬军礼!

    一双瘦骨嶙峋的大手、一顶崭新如初的棉帽、一个标准有力的军礼……照片上的这位老人名叫肖道清,是一位从抗美援朝战场走下来的老兵。

  • 一线抗疫群英谱|马凌:“疫情面前我们誓死不退”

    2月2日,载着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的8架大型军用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队伍中,来自大西北的心血管内科专家马凌,出任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