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郭振纲
2020-03-11 07:46:39  来源:中工网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截图。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官网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意见》的出台,是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印发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和多个部门持续推进“法院+”机制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不仅标志着“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化解机制建设迈出了新步伐、走向了新阶段,而且意味着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构筑将更加完善、更加多元。

  《意见》将各地工会组织和法院系统在劳动争议化解方面的一些新做法、新探索、新创新与《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进行了对标和细化,从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程序标定、效力强化等多个方面,突出了工会特色,强化了工会在劳动争议化解方面的角色和地位,使“法院+工会”机制的操作性更强,针对性更足,为工会更好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增添了力量。

  建立由党委政法委牵头,法院、人社、司法行政、工会、工商联、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等单位参加的劳动争议“一站式”联调机制,将纠纷解决端口前移,保证了工会从源头上参与劳动争议解决的法律地位;明确工会调解员队伍和工会公职律师参与劳动争议诉讼的程序设定,将工会调解劳动争议纳入诉讼程序,强化了工会调解员参与劳动争议诉讼的法律保障;完善调解协议履行机制,为工会调解劳动争议注入了“法律元素”,夯实了工会劳动争议处理的法律基础。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纠纷是社会矛盾纠纷的多发环节,劳动争议解决机制的建设是化解多元化矛盾纠纷的重要领域。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法院+工会”新机制提供的新平台,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将“职工之家”“职工娘家人”的功能发挥得更到位,建设得更加名副其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