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让资本市场发展更规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一步一个脚印,让资本市场发展更规范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9-01-17 07:17: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未来要持续关注上市公司股票违规质押、欺诈发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精准识别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做更多探索,包括如何治理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带病申报”、虚假信息等顽疾,如何从制度及法律层面强力保障资本市场正常运行、保护公众利益等。

  据新华社1月15日报道,日前,证监会发布2018年稽查执法领域20起典型案例。其中,长生生物、山西三维信披违法案,北八道、廖英强操纵市场案,以及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等,都曾引发市场各方强烈关注。对这些案件的打击,体现了监管部门惩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和努力。

  资本市场涉及股票、期货、债券、私募等范畴。资本市场运行中的乱象及危害,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严重的甚至有导致金融风险的可能。比如,有的企业通过弄虚作假上市,或通过“讲故事”“讲情怀”做高市值,而后套现逃跑,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还有的企业披着合法的外衣,打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去年一篇《疫苗之王》的文章刷遍国人朋友圈,其背后就是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兴风作浪。

  我国资本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至今,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其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在一些地方,滋生了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问题。加上资本市场的发展本身有着一定的复杂性,如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影响投资风向,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不完善导致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等。现实中,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新闻事件都可能引发A股震荡。

  目前,净化资本市场已成为广泛共识,监管部门遏制资本市场违规违法行为的努力不断。以长生生物问题疫苗案为例,从去年7月国家药监局披露其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到相关部门立案调查、18名责任人被批捕,再到11月深交所对其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12月证监会对其顶格处罚……调查和处理可谓持续发力。还有,针对自媒体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引发证券期货价格波动、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监管部门也迅速做出处罚。

  这几年,证监会都会在新年伊始公布上一年度的典型案例和治理情况,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不良势头。相关部门修订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发布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从制度层面完善了监管。与此同时,我们也需从违法违规案例中,发现新情况、反思老问题,为规范资本市场发展积累更多经验。比如,常见的案例类型多是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为何年年打击年年复发?如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形成长效的震慑作用?

  资本市场是动态发展的,相应的监管也应与时俱进。业内专家建议,未来要持续关注上市公司股票违规质押、欺诈发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精准识别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做更多探索,包括如何治理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带病申报”、虚假信息等顽疾,如何从制度及法律层面强力保障资本市场正常运行、保护公众利益等。

  历年的典型案例见证了监管部门稳扎稳打的成绩,期待相关部门能够从中总结经验,为接下来的监管提供更多智慧和借鉴,让公众及全社会从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多享受些红利,少付出些“学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