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个税改革和制度优化一点时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给个税改革和制度优化一点时间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1-09 07:11: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某种角度上说,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过程,正是改革、制度不断优化、完善的过程,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也是诸多改革都会经历的过程。

  2019年的开年,因为新修订的个税法的实施,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制度、操作、细节的一一“落地”,显得有些忙碌。有人盘算着自己到底能少交多少税,有人忙着在刚刚上线的“个人所得税”APP上登录认证、填写信息,还有人跟家人商量着子女教育、父母赡养如何分摊……人们都对这项改革将要释放的红利和善意充满期待。

  然而,在这过程中,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关注度较高的,比如,租客要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应当填报所租房屋地址、出租人姓名和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等,也即意味着,房东的信息面临被曝光的风险,于是房东不乐意了,声称要涨房租、否则就别申报扣除,同时担心会被追缴此前没有依法缴纳的税款。再如,有人在个税APP上通过认证后发现,在其“任职受雇信息”中竟然出现了闻所未闻、从未打过交道的企业。对前者,相关部门表示,税务部门不会根据填写内容让房东补税,“目前没有明确的口径”;对后者,相关部门解释,可能是有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虚列工资,虚增企业成本,意图偷税”,同时称纳税人可在该APP上申诉,税务机关将展开调查。

  此番个税改革尤其是各种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推出,一直被视为一个大大的民生礼包,如今“靴子”落地才发现,跟权利、实惠同来的,可能还有一些焦虑和不确定的因素。

  对个税改革的这份“初体验”,应如何看待?

  此番个税改革用“牵涉甚广”来形容绝不为过。一来,它关系着数以亿计的纳税人和他们的家庭成员的权益、收入;二来,专项附加扣除涉及养老、教育、住房等多个我们这个国家和社会面临的基本而重大的问题,与之相对应的,这不是税务机关一家的事情,而与住建、财政、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诸多部门都有关联;三来,这是一次彻底的、制度性的、根本性的变革,是一次法律法规的重大修订,考验着社会诚信、价值观念乃至人口素质,也顺应、契合着“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智慧政务”等时代趋势和背景。

  这样一项改革,在开始落实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很不正常吗?任何一项制度设计、法律修订、改革安排,相信相关部门和人员都会极尽审慎和周全,不会惜时惜力,即便如此,恐怕也很难一次性拿出一份天衣无缝、事无巨细的“完美计划”。改革一帆风顺,自然是好,但暴露出个别问题,也不是洪水猛兽,更不能因为问题的出现否定改革的初衷和意义。某种角度上说,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过程,正是改革、制度不断优化、完善的过程,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也是诸多改革都会经历的过程。任何改革恐怕都应做好“不那么顺利”、有些“旁逸斜出”的准备。

  何况,有些问题其实并不是推行改革和制度变化的结果,而是因为改革暴露了此前便已存在的问题。比如,房东“要挟”涨房租。房租收入早已是个税征收范围内的项目之一,只不过由于租客大多不需要开发票,导致这笔收入未能按照税法的规定来纳税。换句话说,房东早就有依法为自己获得的房租交税的义务,而不是今年、今天才有。至于“被就业”,暴露的也是个人信息泄露、被非法买卖、企业偷税避税等问题。可见,一些当下凸显出来的问题,其实是此前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不给力以及人们的守法意识差等因素造成的。这些“锅”都由个税改革和制度设计者来背,合适吗?

  退一步说,不管问题的根源、症结在哪儿,发现和直面总比藏着掖着强,早一天发现就有希望早一天解决。而从发现到解决,既是澄清和纠偏的过程,也是普法和教育的契机,更是整个税收征管秩序、制度一步步规范、成熟的过程。

  给个税改革和制度优化一点时间,让共识和智慧尽快凝聚、发力,将难题一一化解。当然,这项工作的效率越高越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布第三届“央企楷模”,经推荐遴选,中国航天科技孙泽洲、兵器工业集团邹汝平、中国华电艾尔肯·买买提、南航集团刘宇辉、中国建材彭寿、中国中铁王杜娟(女)等6名个人,中国石油亚马尔项目团队、中国三峡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团队、招商局集团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管理团队等4个集体荣获第三届“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