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陪伴也是一种沉重的负累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10-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不小心,中国足球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世预赛开赛至今,人们一再降低期望值,从赛前的力拼卡塔尔队,到如今争取小组第二,国足的调门越来越低,人们的耐心不断经受考验。就连运气似乎也不在中国队一边,不仅主场的门柱和横梁不给力,不丹的高原和冷雨也未能给球迷带来惊喜,中国香港队奇迹般的绝杀,让中国队迄今为止仍尴尬地排在第三位。这曾经是一个被认为极容易过关的小组,但现在,国足生不如死,佩兰时光苦熬,中国足球一如既往地稳定——“特能输”。

  对于苦难深重的中国足球来说,输球其实也没什么,问题是,输球的方式总是让人似曾相识,冲击世界杯的苦情戏码也大同小异。这给人感觉,20多年来,中国足球似乎就没长进,决策层和管理者,也没长记性。

  佩兰当下的处境,其实像极了1993年的德国人施拉普纳和2004年的英国人阿里汉,他们都在亚洲杯上赢来了高光时刻,施拉普纳带队夺得过亚洲杯季军,阿里汉更是把国足带到了决赛,但最终这两位洋帅都倒在世预赛。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不能说,佩兰失败了,但显然,他的日子非常不好过,最近的媒体责难之词连篇累牍,“换帅”之声不绝于耳,一些队员似乎也对他失去信任。这和亚洲杯时队内队外的一片和谐,大相径庭。

  类似的足球生态,我们在每次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历程中都会遇到,可叹的是,今天,我们似乎仍不能幸免。

  自然,将罪责推到主教练一人身上,是最省事的做法。不客气地讲,中国足球多年来,如此迷恋洋帅,不全是管理层虚怀若谷,而是因为洋帅更方便成为“替罪羊”,中国足球已经习惯了这种弱者的失败心态;媒体喜欢纠缠主教练的用人,当然也不是因为记者们专业水平有多高,而是这些更容易做文章,且更能吸引眼球。但平心而论,换了主教练就能挽救目前的这支中国队吗?今天众口一词痛责佩兰无能的媒体,亚洲杯时不是也在一面倒地为佩兰唱赞歌吗?难道,短短的9个月时间,佩兰的业务水平就退步了许多?再说,佩兰下谁上?难道要让正在荷兰“学习”的高洪波重新回来?

  球踢得不好,主教练当然责任重大,但他只需要负他那一份责任,球员、管理者也难辞其咎。甚至,媒体和球迷也不能超然于物外。所谓的足球生态,正是这样一个综合的概念。一个主教练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善一支球队的战斗力,却很难改变一个国家的足球生态。我们往往能打好像亚洲杯这样的赛会制比赛,却屡屡折戟世预赛,就是因为,后者战线漫长,时间跨度大,更能反映一个国家的足球基础和整体水准。以目前中国一地鸡毛般的足球生态,别说佩兰,就是里皮、斯科拉里来带国足,也十有八九进不了世界杯。

  眼下,国足还没到最绝望的时刻,因此,足协的40强赛半程总结,依然信心满满、文采飞扬。但国足目前最需要的不是面面俱到的官方总结,而是调整——士气、人员、体能、心态、战术等全方位的调整。调整得好,进12强不是奢望,调整得不好,连续4次折戟世预赛小组赛也不稀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足协总结还以少见的文艺腔呼吁球迷支持国足,但这其实是他们最不用担心的。中国足球最不缺的东西之一就是球迷的陪伴(另一个就是“钱”)。我甚至觉得,对中国足球来说,球迷陪伴得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用情太深乃至为情所困。殊不知,就像家长之于孩子的成长,陪伴,是一种深情的告白,也可能成为一种沉重的负累。说句不好听的,什么时候,大家齐心协力,晾晾中国足球,或许它倒真的有救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