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加速跑 书写“一带一路”新辉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中欧班列加速跑 书写“一带一路”新辉煌

郑飞
2020-12-29 10:14:3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前不久,随着火车鸣笛声,首趟东莞至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满载着电子产品、防疫用品、家具、五金等价值300多万美元的货物,从东莞常平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中欧班列再添新成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再次创造新纪录。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凝聚全球抗疫合力。铁肩担道义,患难见真情。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利用大运载运输优势和持续开进能力,为沿线国家及时输送抗疫物资,成为中欧各国共抗疫情的“邮差”和“使者”。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向“疫”开行,点燃了一支支希望的火把,向世界各国传递着“中国温度”,凝聚着抗疫合力,提振了全球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其开行量已超去年,再次创造新纪录,充分展现了中欧班列强大的综合运输实力和发展潜力,也为为沿线各国的经济复苏和贸易往来提供了运输可能,在促进贸易合作、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谓是稳定贸易运输的一根“定海神针”。

  中欧班列货畅其行,打通物流贸易微循环。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东亚活跃的经济圈与欧洲发达的经济圈通过中欧班列“心手相连”,架起了一座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陆路通道,更加畅通了国际物流贸易微循环,让更多国家与地区的人民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不仅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特别是今年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全天候、时间短、成本低等自然优势,将大量机械、化工、电子产品、汽车及配件、设备、材料、冷冻产品、粮食、水果、蔬菜和消费品等产品运往欧洲,确保了国际物流通道畅通,提高了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和品质,让民众足不出户便可体验到“全球购”的方便。

  中欧班列广交新“友”,助力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班列一开,转换时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凭借着日趋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和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独特优势,受到了更多欧洲国家的青睐,吸引着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圈粉”,入伙中国“朋友圈”,参与和关注货物运输和人文交流。目前,中欧班列的运输网络已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纵横交错的铁轨辐射到整个欧亚大陆。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立陶宛、塞尔维亚、乌克兰……越来越多国家及城市加入中欧班列“朋友圈”,带动着沿线国家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也让沿线国家的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中国“朋友圈”带来的实实在在收获和甜甜美美幸福。

  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千古商道丝绸路,贸易往来共繁荣。今天的中欧班列大放异彩,独领风骚,激活了世界经济交流发展的一池春水;未来的中欧班列,将继续在复兴之道上加速奔跑,演绎“钢铁驼队”的传奇故事,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书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的辉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