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争做中国好网民 为国家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李建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9月19日新华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安全,人人都将是受益者。反之网络空间不安全,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数据为证,《2016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近一年来,我国网民因为网络安全问题遭受的损失高达915亿元,84%的网民曾亲身感受到由于个人信息泄露带来的不良影响。

  渴望网络空间安全是共同心愿。但安全的网络空间不会自然形成,更不会自动到来,取决于每一个网民的素质和行为。因为网民作为网络社会的细胞,是网络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其素质和行为怎样直接决定和影响着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而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就是着眼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具体举措,旨在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全社会的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技能。

  放眼现实,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给人们提供了快捷信息分享渠道,让人们尽情享受着网络的便利。但另一方面,与之伴随的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产生了诸多影响社会和谐、安全、稳定的不利因素。比如,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暴力恐怖以及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屡禁不止,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损害人民利益。对此,广受人民群众诟病。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弊之源。细究问题之症结原因,尽管有监管惩戒不力的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我们一些网民的素质水平不高。显然,只有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网民的整体素质,才能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水平、敢担当、负责任的优秀网民,为我国网络安全构筑起牢不可破的坚固长城,真正实现网络空间的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毫无疑问,只有越来越多的网民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亲身参与到维护网络安全的行动中,网络安全才能坚如磐石、稳如泰山。基于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已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持续开展5年的中国好网民工程。往细里看,此次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中,国家网信办提出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多渠道、多举措面向广大网民开展网络安全宣传,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积极发挥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知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等活动,引导广大网民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显而易见,这对于夯实筑牢网络安全的根基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长远性的作用。

  有什么样的网民,就会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网民,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在“互联网+”时代,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和守护者。作为我们每一个网民,就是要自觉将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标准深植于内心、外化于行动,做到既管住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又旗帜鲜明地同任何破坏网络安全的不法不轨行为作坚决斗争,为构建和形成安全网络空间贡献力量。这既是建成网络强国的你我责任,更是共护网络安全的你我义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