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青年报:贫富间的“墙”当拆不当立
宣金学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道横亘在小区中的铁丝网围墙,它所隔离的是本应贯通相连的两个区域和互敬互动的两个群体。

  傍晚时分,在广州白云同德围的翠悦湾小区内,东区“贫民”家的孩子趴在铁丝网外,羡慕“富人”们的孩子在小区唯一的儿童游乐设施上玩耍。这个曾经连通一体、业主共享的小区,被“富人区”物管及业主单方面修了一道铁丝网,拒绝“贫民区”业主共享小区公共配套设施。

  铁丝网将小区分割成两个世界。一边是豪华的商品房,一边是普通的解困房;一边有专享的儿童乐园,优越的公共设施,一边空空荡荡;一边成了所谓的“富人区”,一边成了“贫民区”。

  富人们私自拉起的隔离网,壁垒森森,划出了贫与富的界限。小区本应属于所有居民共享的公共空间,现在被人为隔断。

  前者给出的理由是,“东区解困房及金德苑业主管理费较低,如果要拆除铁丝网的话,双方应交同样的管理费。”铁丝网东侧不少住户则不同意交纳同样管理费,原因是两边楼宇条件及属性不同,但公共配套应是大家共享的。

  实际上,翠悦湾小区地上虽相隔,地下停车库却互通相连。

  中国有为富不仁之说,但也有富人仗义助人的善事;说贫者志坚,怙恶不悛为非作歹的穷人也不少。仇富与歧贫,皆不可取,只是仅仅因为穷与富的分野,就不能共享同一个小区,这种人为的贫富割裂,不应是现代城市应有的图景。

  事实上,发生在翠悦湾小区的这桩怪事,并非个案。2011年,万科新里程内的别墅区、限价房之间,就曾被人为修建障碍物。2012年,海珠光大花园小区惊现“柏林墙”,双方业主水枪互射、投掷玻璃瓶,邻里关系被撕裂。

  这与广州试水商品房配建保障房做法,即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土地出让方式有关,它试图通过同一小区商品房、保障房住户“混居”,以促进社区融合,现实却给出了并不理想的答案。

  不论是铁丝网、栅栏,还是围墙,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一边,与低端普通没气派的一头, 最根本的分歧或许不在于墙的形式,而在于心理上那道比现实中的围墙更高耸、更坚固甚至更可怕的内心的“墙”。

  那道将穷人和富人的生活区一分为二的铁丝网,不过是两个群体间心理隔阂的真实写照。拆除铁丝网围墙不易,消除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心理隔阂则更难。

  翠悦湾小区的铁丝网,圈起了富人的“独享设施”,还阻断了穷人区的消防通道,并且也已经由政府有关方面认定为违建,即便这样,仍显得无比顽固,官方几次出手未果,至今没有被拆除的迹象。

  这道铁丝网存在的时间越长,越会增加与拉大贫富之间的裂隙与对立,让双方变得越发隔膜甚至仇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堵墙不但是“隔离墙”,隔断了空间的联系,更是一堵 “分化墙”、“裂痕墙”。它存在的时间越长,对社会阶层断裂的伤痕与丑陋就展示得越充分。

  有人用“柏林墙”来形容那道铁丝网,它甚至代表了一种身份意识、等级观念的冲突和对立。这个世界上,有形的篱笆易拆。穷人和富人之间那道隐形的篱笆,想被彻底拆掉,就没那么容易了。

  在一个城市公共空间里,什么样的市民才应是受欢迎的?至少富者不为所欲为,穷者能安分守己,彼此杂然相处,坦然相对,没有冰冷碍眼的“墙”立于其间。

  从这个意义上讲,夹在贫富之间的那堵“墙”就是社会肌体里的淤血,长久存于体内而不想办法化解,只会导致肌体的整体溃烂,落得双输的局面。

  所以,这种“墙”,只能拆,不当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