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张辉:迷彩军营出彩人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搞学术研究,4年里,他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4篇;

  搞教学,他先后获得陕西省高校数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军数学类微课程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

  当教研室副主任,他是学校第一个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文职人员……

  他,就是火箭军工程大学理学院数学与军事运筹教研室副主任、文职人员张辉。

  “他对科研很痴情。”熟悉张辉的人,这样评价他。

  几年前,张辉发现动力系统概周期领域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攻克。为此,他广泛搜集资料和书目进行学习研究。

  张辉是个认准目标就玩命干的人。没有导师,也没有团队,他就自己一个人上阵。“我很享受晚上搞研究的感觉,这种感觉特别好。”张辉说,那些日子,他经常白天教学,晚上搞研究,埋头在本子上一遍又一遍地推算。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张辉查阅了数百万字的资料,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繁琐推演、计算和设计。最终,他将研究成果撰写成论文,并译成英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给了国际权威期刊《应用科学中的数学方法》杂志。让他感到惊喜的是,论文很快被录用了,这给了他很大信心。

  后来,张辉趁热打铁,又撰写了多篇论文,先后被《应用数学与计算》《应用数学学报》《自然科学中的离散动力系统》等国际期刊刊登。

  因为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渐渐地,张辉在业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今,他已由撰稿人变为审稿人,成了《亚洲数学与计算研究学报》《英国数学与计算科学学报》等8家外文杂志的特约审稿人。此外,他还主编《高等数学》教学辅导书一套,参与编写辅导教材7部。

  与科研相比,张辉的教学工作同样出彩。早在上硕士研究生前,他已有3年从教的经历,重上讲台,他还是把过好教学关放在第一位。他至今还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只要第二天有课,头一天就住在单位,留下足够的时间对备好的课再进行一次试讲。

  “数学极为抽象,但十分重要,教学中怎样才能反映数学的成果呢?这就必须用哲学的思维方式来思考。”张辉经常这样教导学员,要追求全面长远发展,不要为了学数学而学数学,应该在实践中提高运用数学的能力。这些年来,他不但教学成果斐然,还指导学员参加各类数学建模比赛,获最高奖6项、国家奖7项。

  抓教研室管理,张辉同样是一把好手。2015年10月,他被任命为教研室副主任,成为学校第一个走上教研室领导岗位的文职人员。张辉之前没有当过教学组长,教研室教员有三分之二是现役军人,再加上教学科研任务繁重,这给他带来不少挑战。

  “即便‘压力山大’,也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上任之初,张辉给自己定了两条原则:一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二是少说多干搞好服务。

  张辉担任副主任近两年,他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同事评价他:“嘴上话不多,脚下跑得勤,工作尽心尽职。”该教研室主任敬斌对自己的得力助手更是赞不绝口:“张副主任能把数学中的统筹方法用在工作中,很有条理,交给他的事,我们都很放心。”

  站起来能教,坐下来能研。记者透过张辉那副眼镜,看到了他睿智的目光、学者的风度,还有那严密的思维、求真的品格……今年,已是张辉在军校工作的第8个年头,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干好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忠诚。”(邱荣  钟福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