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命的绿色通道,哪里堵上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人物

保护生命的绿色通道,哪里堵上了

高路
2020-05-06 11:23:10  来源:钱江晚报

  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医生方泽民过了一个揪心而疲惫的劳动节。因为错过一趟高铁,5月1日,他负责转运的一个捐献肺器官,差一点被浪费。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日,他带着脑死亡患者捐献的肺源,从北京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因为比预定的高铁票晚了十几分钟,车已开走了。车站工作人员以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不允许方泽民上其他车次补票。

  在连续多次抢票无果后,他只得在候车室里大声呼救。万幸的是,方医生呼救几分钟后,候车室里一位肖姓女士答应帮忙转运肺源。而一位好心网友退了票,方医生得以成功抢到一张票。几经波折,方医生和肖女士终于顺利登上高铁,带着肺源回到郑州。

  事情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有了比较圆满的结果,肖女士和那位让出车票的无名人士赢得了掌声。

  但是从过程来看,还是让人心惊肉跳的。如果没有乘客帮助,没有爱心人士的接力,恐怕真有可能误了行程,那就非常遗憾了。一个肺器官从摘除到移植,中间转运的时间越短越好,一般不能超过8个小时,一旦突破时限,手术风险大增,捐献者及家属的爱心可能付之东流,而等待肺源的患者则失去了一次重生的机会。

  错过班车无法改签,上车补票又不让,得靠医生自己抢票……这个过程显然不符合器官移植争分夺秒的要求。

  其实我国早在2016年就建立了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制定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技术规范与标准,统一移植中心器官接收确认文件。公安部门负责依法保障运送人体捐献器官的救护车优先通行。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保障便捷、快速通过收费公路收费站。民航部门负责保障运送人体捐献器官的人员优先安检、快速登机,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拥堵或流量控制时优先放行。铁路部门负责保障火车站安检快速过检、乘车,协调列车车次,必要时登车后补票。红十字会负责协助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提供人体器官运输专用标志。

  也就是说,参与转运的各部门应该承担什么义务,如何配合,规定得清清楚楚。为什么此次肺源转运仍然受挫呢?

  从新闻报道看,负责转运的医生选择高铁出行是合适的,只需2小时25分钟可抵达,而且高铁运行稳定、安全,不易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是短距离运输的最佳选择。

  负责转运的医生携带了国家器官分配书以及介绍信。那么,车站工作人员为何阻止方医生上车?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防疫期间按规定不允许上车补票,因为必须知道每个人的行程,车站当时不开这个口子也是为了避免上车了查不着这个人的行程。

  什么叫绿色通道?绿色通道应确保畅通无阻。如果与疫情防控有冲突,铁路部门应该制定相关办法,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

  记者拨打12306客服电话咨询上车补票相关规定,得到的回复是如果有紧急特殊情况,需要和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协商。什么是特殊紧急情况,12306客服人员表示,没有规定哪些特殊情况可以先上车后补票,具体情况由相关工作人员来判定。

  那么,救治生命算不算紧急特殊情况?当然是。现实中如此生硬的执行方式,无疑破坏了遇紧急特殊情况的补票规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 中工时评:女博士辞职被索赔51万,怎么看?

    近日,山西忻州师范学院一名女博士因辞职问题被学校告上法庭,引起舆论较大关注。原因是校方认为女博士应支付离职补偿费51万多元,而女博士则认为赔偿金额应为8万多元。

  • 中工时评:把“最大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考察调研易地搬迁脱贫工作时强调:后续帮扶最关键的是就业。他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

人物

  • 保护生命的绿色通道,哪里堵上了

    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医生方泽民过了一个揪心而疲惫的劳动节。因为错过一趟高铁,5月1日,他负责转运的一个捐献肺器官,差一点被浪费。

  • 原来你们是这样的80、90、00后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有这样一群80、90、00后,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 【致敬暖医】青年医学生:行动是最好的传承

    今天是第71个五四青年节。在防控新冠疫情过程中,医护人员在前方挑起“大梁”,而无数青年医学生也在后方为抗击这场疫情努力着。他们集聚微小力量,或为前线筹集物质,或在后方统计数据,或在社区做着志愿服务,在点滴间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 【地评线】海报H5:致敬劳动者 世界因你而精彩

    新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而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五一劳动节到来,让我们致敬奋斗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