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一“网”无际联通天下 “信”潮澎湃只争朝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地评线】北方网评:一“网”无际联通天下 “信”潮澎湃只争朝夕

郭旸
2020-04-19 13:18:34  来源:北方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千万网友化身“云监工”,通过互联网直播关注着“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施工建设,透过方寸屏幕,共同守候希望。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二十多年间,互联网不仅融入了社会生活各方面,还引领了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所说,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

  “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发展网信事业已经成为新时代国家建设的“新基建工程”。高铁让人们“坐地日行八万里”,网络则将“天涯若比邻”化为现实,互联网成为了联结虚拟和现实的纽带。尤其是今年这段特殊的全国人民“宅家战疫”期间,互联网与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合程度逐步加深。“云会诊”、“云课堂”、“云会议”、“云旅游”等诸多线下活动转移到了线上进行,在整个社会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互联网相关事物却按下了“快进键”。从医学专家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远程视频会诊到为便利生活而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从“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到网红名人为武汉直播带货、从“5G+智慧工业”的智能化车间到运用大数据生成的“健康码”,凸显出新常态下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网信事业大有作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网信事业的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中国现在网民规模达8.54亿人,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成为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如天津推出的“津心办”、“网上办事大厅”、以及最近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的“云签约”等一系列惠及方方面面的举措只是全国各地借助互联网,践行“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不断提升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这就对公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吸纳广大网民的建设性意见,又要及时回应网民朋友的各种关切;既要敢于接受各方监督,又要善于听取善意批评,通过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中国如今已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面对瞬息万变、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既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又有不同以往的风险和挑战。营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空间,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则尤为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全球一场大考,中国作为“首位考生”,可以说是在“众目睽睽”、“无规可循”的情况下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全世界通过互联网全方位、多角度立体感知了一个全面的、自信的、一切为了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各国民众通过互联网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力度”和“中国温度”。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网信事业当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新理念、新技术、新机制上一“网”无前。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摘牌“和谐劳动关系”不达标企业,也是一种积极作为

    今天的《工人日报》二版头条报道,近日,2019年“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名单对外公布,2287家企业上榜。同时,因复审未达标,19家企业被取消了“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的招牌。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