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被联合国点名表扬的“雨衣妹妹”点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为被联合国点名表扬的“雨衣妹妹”点赞

胡建兵
2020-04-07 14:44:23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在联合国网站推荐了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抗疫的故事——中国的雨衣妹妹也在其中!他们身处世界的各个角落,身份各不相同,但当你看到他们的故事时,却会发现青年一代超越时空的精神共鸣: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勇于担当。(4月6日新华社每日电讯)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在联合国网站推荐这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抗疫的故事时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许多国家因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人与人之间也在进行着不同级别的隔离,部分企业和学校甚至被迫关闭。然而,还有一些鲜为人知却值得关注的故事:年轻人在这场战“疫”中迎难而上,勇担重任。作为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我深知面临困境时年轻人是最有力的行动者。诚然,我们的确需要科学上的突破、政府的行动和大量资金支持,但是我们也需要世界各地的杰出青年贡献出他们的智慧。

  获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点赞的中国“雨衣妹妹”刘仙,是位24岁的女孩。疫情期间的武汉,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以及餐饮行业的陆续歇业,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难以吃上温热的家常饭菜。获知这一情况后,餐饮从业者刘仙不顾自身危险,写下遗书,带着自己的团队从四川成都驾车十几个小时赶到武汉,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盒饭,每天开着自己的车奔走各家医院,为医护人员送上热乎乎的盒饭。因为她当时没有防护服,常穿一件雨衣,因而被大家称为“雨衣妹妹”。在短短50天的时间里,她制作了超过2万多份盒饭,几乎每天就要做免费盒饭400—600份。除了为医护人员制作免费盒饭外,刘仙还为有关部门筹集医护物资,她的快餐点也成了“爱心中转站”。刘仙的行为不仅在中国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她的事例也鼓舞着世界同胞参与抗疫行动。

  “雨衣妹妹”这只是千万中国青年抗疫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许多“90后”冲在抗疫前线,他们当中有的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医护工作者;有的是参与抗疫的解放军战士;有的是自愿参加抗疫的志愿者……在许多人意识里,“90后”这些“独生子女”是“小皇帝”,从小娇生惯养、我行我素,不懂得兄弟姐妹的友爱,不懂得对父辈心怀感恩。其实,从“雨衣妹妹”等一大批参与抗疫的“90后”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坚强、坦荡和无私。他们在世人面前展示了他们的风采,他们的表现足于证明,他们是勇于承担的一代,是爱他人、爱社会、爱祖国的一代。

  有人曾把“90后”视为追求物质和金钱的一代,不知道关心他人,不知道奉献,如今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如果把这次抗疫比作一次考试的话,中国的年轻一代考试完全合格!事实也说明,在关键时刻,中国的年轻一代是可以冲得上、顶得住、担得起的。“90后”是可亲可爱的一代人。今天,像“雨衣妹妹”等“90后”站上历史的前沿,秉承前辈的血脉,承载世界的目光。让我们为“雨衣妹妹”等参与抗疫的“90后”点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为被联合国点名表扬的“雨衣妹妹”点赞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在联合国网站推荐了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抗疫的故事——中国的雨衣妹妹也在其中!

  • 她是最美丽的红蔷薇|夜听·铁路战“疫”故事

    2020年春天,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中华儿女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祖国万里铁道线上,200万铁路人严防控、抗疫情,抓生产、保畅通,运人员、送物资,他们奋勇逆行、不惧风险,在战“疫”中挺起了钢铁脊梁,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铁路人的忠诚和担当,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 “雨衣妹妹”诠释青春的担当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在联合国网站推荐了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抗疫的故事——中国的雨衣妹妹也在其中。他们身处世界的各个角落,身份各不相同,但当你看到他们的故事时,却会发现青年一代超越时空的精神共鸣: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勇于担当。

  • 缺人、缺物、缺时间,火雷“两座山”到底咋按时完工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万多名建设工人倾力抢建,他们用“中国速度”创造出十多天内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奇迹。1月23日,武汉市决定在蔡甸知音湖畔修建一座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项目的牵头单位是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总指挥是陈卫国。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