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师傅“走红” 体现时代进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窦师傅“走红” 体现时代进步

胡欣红
2019-05-01 10:54:33  来源:钱江晚报

  年年五一,今又五一。

  五一前夕,因“安全帽”碰撞对比视频走红的窦师傅,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随着相关部门介入整治安全帽乱象,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经历了“网红”——“被失业”——“再就业”三部曲。

  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脆皮安全帽成了建筑行业存在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然而,对于安全帽这种细节问题,外界很难知悉内情,加之出事的概率毕竟比较低,引发关注的机会并不多。在这样的情形下,窦师傅看似不经意的一段短视频,揭开了行业的“黑幕”。

  对于因此而引发的一连串后续连锁反应,相信窦师傅应该始料未及。但看似“偶尔为之”背后,实则折射了新时代劳动者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公众之所以对“脆皮”安全帽事件念念不忘,除了心系工人“头顶上的安全”之外,更在于真心为窦师傅的“挺身而出”点赞。

  改革开放初期,大量农民工涌进城市的各个工地,他们秉承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朴实无华的品质,辛苦打拼之后能按时足额获得报酬,基本上就心满意足了,鲜有考虑其它个人权益问题。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的农民工(或称为新工人)已经与前辈们截然不同,最典型的表现莫过于个人意识的觉醒。他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工资待遇问题,对于工作环境等方面也有了相应的要求。新工人不在于年龄大小和从事什么行业,关键要看是否具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公平意识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讲,敢于揭露“脆皮”安全帽的窦师傅,堪称典型代表。而近年来频频传出的“民工荒”,同样与农民工群体的这一变化密切相关。尤其是一些待遇偏低、工作生活环境较差的企业,招工难已常年化。

  农民工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一方面是基于自身受教育程度提升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另一方面更受益于社会大环境的改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速度加快,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稳步推进,这些都让农民工生活得更加有底气。尤其是近些年来,农民工发展进入“提升技能、融入城市”的市民化新阶段。从2013年以来的五年里,全国共有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5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

  毫不夸张地说,进入新时代,农民工这个群体正在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中的劳动大军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体。未来,农民工的发展要向进城有工作、上岗有技能、劳动有合同、收入有增长、参保有办法、子女有教育、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发展有途径的美好目标迈进,他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得到满足。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祝福天下劳动者之时,让我们向窦师傅式的新劳动者致敬。安全生产大如天,我们不仅要理解新工人,更期待涌现更多窦师傅式的新工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 中工时评: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人物

  • 窦师傅“走红” 体现时代进步

    五一前夕,因“安全帽”碰撞对比视频走红的窦师傅,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随着相关部门介入整治安全帽乱象,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经历了“网红”——“被失业”——“再就业”三部曲。

  •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2010年,年仅12岁的邵帅为了挽救母亲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随即休学。面对命运的打击,邵帅坚定不移,“我的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2013年,邵帅获得首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博:信号工的逆袭,绝不是一个梦

    1982年的年轻信号工,已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18个荣誉收入囊中,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遨游在数字世界里的“数据大师”。他的逆袭人生是怎么实现的呢?

  • “大衣哥”有没有不被围观的权利

    就在这个月,新京报的一个采访组来到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楼村,实地观察大衣哥朱之文(2011年《星光大道》月赛冠军)的日常。几名记者在朱楼村呆了5天后,带给我们的是7847字的干货,比较全面地再现了围绕着大衣哥所发生的各种人和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