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胡辉
2019-04-15 15:12:32  来源:红网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随列车一起来到上海站,虽然列车仅停靠半小时,并且已经是子夜,但她还是想抽出时间去看看就在上海站不远处当兵的儿子张定宇,这一切,儿子并不知情……(4月14日《人民日报》)

  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为了见到儿子,聂金莲跑得一路气喘吁吁,她来到营地,来到睡梦中的儿子床前,在昏暗的夜色里寻找着自己日夜思念的儿子……这位平凡的母亲,每一个奔跑的脚步都回响着她对儿子的牵挂,每一个眼神都凝注着她深深的母爱。她的一举一动,不也像极了我们自己的母亲吗?我们那远在他乡的母亲,如果能让她看一眼自己的孩子,只要有15分钟,我们的母亲也必定是如此笃定的吧。

  这对母子的相聚令人泪目,是因为我们有感于亲情难聚的共鸣。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当孩子一天天长大,当孩子有了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太多的母亲就如聂金莲一样,常年为责任所牵绊,一边是繁忙的工作,一边是对儿女无尽的思念与牵挂。

  母爱总是如此牵动人心。但是,亲情与责任总是难两全。当母亲是列车员,当母亲是警察,当母亲是教师,当母亲是扶贫一线的干部,等等,只要有责任在身,她们就总有待发的列车,就总有与儿女不得已的离别。当聂金莲看到儿子,再由儿子送返站台,15分钟的相聚里,有多少深情就有多少情非得已。

  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列列车,在与亲人、爱人匆匆交汇,又匆匆离别。客运员母亲与儿子在站台相聚的《三分钟》,春晚小品《站台》的夫妻相聚,一对铁路情侣零点37分的站台相聚等,都给予了我们真实的感动。那些难得的相聚时光,如同一束光,照见了儿女深情,也照见了坚守的伟大。当列车员母亲把思念留给自己,把团聚带给更多旅客,坚守中有大爱,这样平凡的母亲,又何尝不伟大?

  令人泪目的15分钟相聚,激起网友对亲情的共鸣。其实,列车员母亲,武警儿子,也是无数个怀揣亲情却不忘坚守岗位的平凡个体。在有感于亲情的同时,我们或许更应该看看身边那些坚守岗位的人,他们不也是怀揣亲情的父亲、母亲或儿女?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他们,都一样值得我们理解和尊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 顾雏军案改判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顾雏军案终于迎来了再审宣判的时刻。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人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撤销原判对顾雏军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定罪量刑部分和挪用资金罪的量刑部分,对顾雏军犯挪用资金罪改判有期徒刑五年。

  • 应记住单霁翔的不只是“金句”

    这几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成为了著名网红,他的很多金句在网上广为流传,被誉为“隐藏的段子手”。单霁翔厉害之处在于提到单霁翔,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的金句。确实,单霁翔有着很好的口才,他的很多讲话深得网友喜欢。比如,刚刚上任时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