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云娱乐”产业监管与引导-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加强“云娱乐”产业监管与引导

2020-04-20 09:00:15  来源:经济日报

  加强“云娱乐”产业监管与引导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大在线文娱平台的用户规模、作品播放量快速增长。“云娱乐”可缓解长期隔离带来的压力,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文旅消费成为热点,其衍生孕育的经济形态不容小觑。不过,对于其中一些不健康内容或欺诈行为,监管部门要形成一定的治理及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同时也要积极引导,尤其是要加强“云娱乐”内容方面的管理,使其更好地助力产业发展。

  协同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车 宁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银行可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加强对产业链上民营小微企业线上贷款支持,鼓励大中型银行、政策性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与此类银行的业务合作。互联网银行本质上也是商业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存在竞争关系,且互联网银行在技术实力、场景能力等方面更强。中小微企业属于传统金融服务薄弱环节,是大中型商业银行平时不太愿意触及的领域,监管鼓励双方在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合作,很大程度上能够规避这种结构性矛盾。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

  王叁寿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

  当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向生产要素形态演进,数据已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与土地资源要素相比,数据资源要素具有衍生性、共享性、非消耗性三大价值,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数据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要素,也将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流通和分配,这意味着传统的市场要素正在被赋予数字时代特点,甚至成为更高级的生产要素。同时,数据要素也将成为“新基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摘牌“和谐劳动关系”不达标企业,也是一种积极作为

    今天的《工人日报》二版头条报道,近日,2019年“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名单对外公布,2287家企业上榜。同时,因复审未达标,19家企业被取消了“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的招牌。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