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专卡代发好处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农民工工资专卡代发好处多

2019-01-15 10:35:37  来源:经济日报

  农民工工资专卡代发好处多

  据报道,广西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平台日前正式上线。企业须将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录入平台,使用与平台联网的考勤设备,并为农民工办理专属工资卡“桂建通”,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

  「短评」 随着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又成为热点话题。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不仅有利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及社会和谐稳定。这需要创新管理办法,完善预防前置、工资支付监管、组织领导等各个环节,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建立农民工实名制平台,为农民工办理专属工资卡、实行银行代发,有助于预防和制止拖欠工资问题发生,是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有助于从制度层面规范企业用工,防止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行人违法不能止于“考试免罚”

  江西南昌近日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违规行为出台了一项新举措。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发生违规行为时,可现场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参加考试,考试通过可以免除现金处罚。

  「短评」 治理行人违法闯红灯,是交警执法工作中的一个顽疾。这主要是因为行人闯红灯现象较为普遍,交管部门人手有限,处罚成本又偏低,导致“中国式过马路”法不责众,客观上纵容了此类违法行为。相比简单的罚款,通过手机实行交通法规考试,让行人在考试时认真学习交通法规,确实能入心入脑,增加其交通法规知识及守法意识。尽管如此,“考试免罚”仍有处罚力度不足的问题,应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并积极创新执法理念与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切实维护好公共交通安全。

  实名购买烟花爆竹为安全加码

  据报道,2019年春节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安全管理工作已经就绪。今年北京市为加强对烟花爆竹流向的监管,将实施购买实名制,每个零售点将配备专门的仪器,刷身份证购买,一旦发生问题可追溯到购买者。

  「短评」 燃放烟花爆竹是逢年过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但也是一把“双刃剑”,潜藏着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加强烟花爆竹管理,让节日期间多些安全筹码。购买烟花爆竹实行实名制,尽管增加了一些程序,但有助于解决城市消防、交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为此,每个市民都应多些安全意识和责任担当,自觉配合实名制购买烟花爆竹,从而消除安全隐忧,为节日的安全和谐尽一份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 从“电话大王”到“王牌”彩电 李东生的开拓故事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12月18日起

  • 李志龙:成事,在于把心交给群众

    【人物】“牧区书记”李志龙【故事】从2001年进藏当兵、考学再到进入公务员队伍,李志龙在西藏已经待了十几年。在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磁石乡担任党委书记3年多来刚听说李志龙要到磁石乡工作,家人担心他身体,朋友觉得他“傻”。李志龙却说,“我是军人出身,服从命令是天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