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数据承压但向好趋势未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消费数据承压但向好趋势未变

2019-01-04 09:16:42  来源:经济日报

  王 斌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

  消费数据承压但向好趋势未变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近期消费数据承压。尽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影响,消费增长承受一定压力,但消费市场发展仍具备许多有利条件,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势头没有改变。综合研判,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9%左右,消费贡献率在65%左右,有望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此外,新兴消费群体快速崛起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也在为消费市场蓄力。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调整、“90”后、“00”后年轻群体崛起,将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

  吴 琦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整合提升综合保税区资源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外向型功能最齐全的区域和业态。整合提升综合保税区的资源和基础,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桥头堡和支撑点作用,是当前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着力点,也是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支撑点。之前综合保税区更注重“走出去”,与国内市场有所脱节,无法适应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过去“引进来”也过多强调外资规模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没有充分发挥外资的溢出效应,做好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虽多,但在企业内销、研发创新、物流便利化、培育新业态等方面,今后有待进一步完善政策。

  孙传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助力民企发展政策效应初显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呈现筑底趋势,整体增速较前值有所减缓,但从结构上至少释放出两点积极信号。首先,从经济类型上看,1月份至11月份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较前值上升0.7个百分点,延续了10月份的反弹态势,表明各地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的政策效应已有显现。第二,从上下游行业上看,虽然对利润的总量贡献还是体现在上游行业,但对利润的边际贡献却正转向计算机、通信设备、仪器仪表等下游行业,说明当前政策调整有助于改善下游行业的盈利能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