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录取通知书撞脸大学创新别忽视

  日前,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公布了该校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图片,不少网友称其和人民大学去年的很相似,质疑武大抄袭人大创意。武大否认抄袭,称是围绕自己的个性需要而展开的独立设计。

  两校录取通知书撞脸,以至于有网友调侃:不要上错大学。尽管武大否认抄袭,但两校的学子和拥趸仍在打口水战。聚讼纷纭,难解难分。我无意也无权做判官,但很显然,两校通知书确实区分度不高,若不细看说是孪生兄弟也可以。珠玉在前,武大在设计通知书时本应更有创意,以避免瓜田李下。

  联系到此前,复旦大学发布的校庆宣传片被指抄袭,不免令人感叹,我们的一些名校何以如此缺乏创意?作为学术重镇、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地方,现代大学本应最有创新精神,为何屡屡陷入山寨指责?通知书和宣传片出现抄袭疑云也许不是大事,但它们所折射的创新困境,以及对抄袭颇显宽容的姿态令人忧虑。

  强制职工子女报考背后是校方不自信

  日前,江苏宿迁青华学校的部分教职工反映,该校强制要求教职工子女在升学时必须报考本校,不然就停职处理。他们觉得校方的规定不合理,宿迁青华学校校长却称,学校自2014年起就有这样的规定,是学校董事会的决议。

  董事会的决定不是规定合理的注脚。这个规定够奇葩,如此逼人就范,只会适得其反,一旦导入公共舆论,更会自取其辱。教职工与学校并无人身依附关系,校方哪有权力干涉教职工的日常选择?如果连校方都不懂法,还能指望它们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吗?对这样乱来的学校,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其实,这个规定还透着强烈的不自信。如果该校教育质量上乘,有足够魅力,即便不强制,教职工也会把孩子送到学校。自己不争气,却想歪主意,真替这位校长着急。与其走偏门,不如踏踏实实提高教学质量,栽好梧桐树,何愁金凤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