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窨井又吞人早该长记性

  昨天中午,经过42小时的紧张搜救,广受关注的郑州坠井男童在王新庄污水处理厂被找到。此前,他坠入新郑路附近陇海高架桥桥下一处窨井。目击者介绍,事发窨井未盖盖,只铺了一层防尘用的白布。

  42小时的努力只换来一具冰凉身躯,还有比这更煎熬人更打击人的事吗?是的,生命可能会有奇迹,但珍视生命不能总是依赖奇迹。为何窨井不盖盖,为何是一层白布而不是防坠网,类似夺命窨井到底有多少,这笔账,市政管理部门算过吗?

  祸患常积于忽微。3月22日,几乎同样剧情的悲剧已在郑州发生过,大半个月来,血泪教训怎么不断上演?原因无非是不想改、没认真改。无论哪一个,都是不负责、不作为的表现。市政管理部门该负起责任,对全市主要区域和街道来一次地毯式排查,用细心的工作让老百姓出行更安心。井盖虽小,人命关天,但愿悲剧不再现。

  户籍挂靠费取消又何妨

  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交纳有的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有专家估算,全国因挂靠集体户口产生的相关收费至少数亿元。

  “费费费,说多了都是泪。”继年初取消档案管理费之后,被毕业生“吐槽”多年的户口挂靠、管理费也终于进入舆论视野。之所以“吐槽”,既有各地收费标准差异大、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的因素;也有费用收支不透明的原因;但争议最大的,还在收费是否正当。

  户籍挂靠、管理费实无必要再收。其一,这是政府部门的应尽职责,公共财政早该考虑进去,不应再给民众增添负担;其二,当前各领域都在积极降低或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户籍挂靠、管理费没有理由成为死角;第三,此前深圳、重庆等地已取消或部分取消了该费用,这意味着取消不是难不难,而是想不想的问题。既然不难,取消又何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