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课堂变“公家田”重科研不能轻教学

  “相信讲好一门课比写好一篇论文重要的人,今夜死去了。”近日,四川大学教师周鼎的“自白书”在网上火了。

  这位公选课深受全校学生欢迎的讲师,因科研成果不够,未能评上副教授。他认识到“科研是自留地,教学是公家田”“教学是副业”“高校教师的主要工作是,申报课题,报账,报账,还是报账”,表示将退出公选课教学。果如此,对于那些追捧其公共课的学生来讲,损失显而易见,川大似乎不能坐视不管。

  为扭转重科研轻教学现状,浙大在几年前就实行了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去年甚至给两名多上课、上好课的教师各100万元奖励,并设立年预算2000万元的教学促进津贴。然而,重视和改进教学的初衷并未得到满意落实。

  希望周老师的痛苦“自白”,能触动相关教育部门和高校,在大学科研和教学的天平上,为促进教学增加更多砝码。

  荥阳护狗僵局理性合法才有出路

  持续了6天的爱狗者围堵河南荥阳家禽收购点事件,昨天在荥阳畜牧、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中落幕。30名爱狗者因阻拦执法被警方带回调查,其余被就地驱散。

  近年来,拦截运狗车、解救待宰狗等护狗行动在各地屡有发生,并往往引起冲突。但是,爱狗应以不违法、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为底线。解决此类事件,当以法律为准绳。以荥阳围堵家禽收购点事件为例,该家禽收购点有营业执照,经营合法;收购点运输犬只无检疫证明,荥阳动物卫生监督所做出了就地封存、办理检验检疫的处罚决定。爱狗者怀疑该经营点犬只来源不合法,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不能越俎代庖“执法”,要把几百只狗运走属无理要求,而围堵经营点和车辆、阻拦畜牧部门执法,则涉嫌侵害经营户财产权利、妨碍公务。

  荥阳此次事件,当为爱狗者的护狗行动树立边界——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申明主张、采取行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