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直播执法受关注,如此网红可以有
徐建辉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9日,兰州交警部门通过“网络直播”现场展现交警的执法过程,首日吸引2万名网友在线“围观”。网友们对交警直播感到很新奇。网友弹幕称“原来交警这么辛苦,致敬”,还有网友笑称“我也要去现场当网红”。直播中,交警收获了不少人气变身“网红”,获得众多网友在社交平台的“点赞”,还有网友赠送西瓜、奖杯等虚拟礼物。(8月19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与通信科技的发展和网络媒体平台的演进,当今社会已进入一个“一言不合就直播”的直播时代。现在,网络直播不仅是一种流行的社交传播形态和时尚生活方式,还催生了许多以此为业的直播平台和形形色色的直播“网红”。然而,交警部门将日常执法工作主动搬上网络直播,还是第一次听闻。之前更多听到的还是警察执法在群众围观之下的“被直播”以及由此引发的是非争议。毕竟,就在前不久,人们还在为警察执法该不该、能不能被围观和拍摄而争执不下。

  据了解,兰州交警的直播执法是公安部近期开展的“全国交警直播月”活动的一部分。显然,警方开展“全国交警直播月”活动,并不是为了推“网红”或是改行做“直播产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网络直播(执法)是深入贯彻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精神、推进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的一次创新尝试。”警方还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网友来广泛“围观”交警执法。从有点不情愿“被围观”到主动进行开放式的“直播执法”,这种转变本身就是一种值得点赞和鼓励的进步。它不仅仅是对社会期待的一次主动回应,更是一种官方姿态的流露,人们从中看到了警方严格约束自身执法行为、开门接受社会监督的决心与自信,以及积极与公众互动的善意与诚意。这样的“网红”可以有。

  其实,虽然“全国交警直播月”只是一次阶段性的活动,但是仍然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对内,它是一种监督和促进,对外则是一种互动和指引。开展执法直播,对交警及全国的警察都是一种触动,有助于加深他们对当前公开透明、全向围观的执法环境的直观感受,减少和消除对群众围观拍摄及社会监督的抵触情绪,进一步增强严格规范执法的紧迫感、树立监督是一种常态的执法理念。同时,通过直播、围观和一系列的反馈回应与交流沟通,也能够提高交通安全问题的社会关注度,有效提升人们的交通安全观念和文明自律意识,还有利于加强人们对于交警执法工作乃至警察职业的认识和理解。

  说到底,交警直播执法受到关注,不只是因为“新奇”,而是表明了人们对警方和所有公权部门公开透明、公正规范执法管理的强烈期盼和深层关切。的确,在依法治国的大方略下,随着法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公众法治观念、权利意识的日益增强,以及舆论传播的全面渗透与监督功能的显著强化,都对警察的规范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标准,尤其是对每天在路面一线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交警来说更是如此。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这种形势下,只要警察和每个执法管理者都能切实转变思想认知,变消极抗拒、被动应对为主动迎合、积极适应,努力提高公开执法意识和规范执法素养,自觉并乐于接受群众及舆论监督,习惯且善于在镜头下执法施政,做到在执法管理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于法有据、于法有度,多一些严格规范执法的“网红”,少几个乱执法、乱作用的“网黑”,才能不断增进警民、干群互信,有效提升社会满意度。无惧任何形式的围观和直播,最终达到一种“没有直播胜似直播”的规范执法情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