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交警直播执法的喜与忧
宋鹏伟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日晚,山东潍坊市交警支队在其官方政务微博视频直播交警夜查的执法现场,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我还从来没有见过交警查酒驾。”“这种形式太棒了!”“交警同志辛苦了!这种形式真的太棒了!执法过程公开透明,点赞!”有网友对警方公开执法的形式表示了赞誉。民警表示,网络直播并不是作秀。警方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网络直播利用社会公众关注,直接将违法行为的苗头灭掉。(6月22日中国网)

  在“群众能不能拍摄警察执法”的纷争尚未止歇的当下,潍坊交警敢于主动直播执法过程,无疑为阳光执法做出了表率。

  在很多人看来,这么做是有很大风险的——执法中任何一个不注意的不当举动,都会经过放大后被万千网友看在眼中,甚至成为引火烧身的证据,因此能够主动走出这一步难能可贵,它为公众监督带来了便利。直播中,每个人的眼睛都是一个执法记录仪,不仅可以监督执法者文明执法,而且可以看到一线民警的种种不易,进而加深对民警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更重要的是,直播过程也是一个普法过程,人们可以直观地看到那些不文明、危险和违法的行为是如何接受惩处的,既可以让旁观者也接受一次普法教育,同时在客观上也使得一线民警避免了一些人情世故造成的困扰。

  不过,直播执法过程也应注意一些可能引发争议的情况出现。首先,设卡执法可能涉及保密行动,如果因直播而泄露了执法时间、地点等信息,无疑会打草惊蛇;其次,一些执法手段的公开展示,可能会使得试图违法者的反侦察能力增强;最后,如何更好地保护被执法者的肖像权与隐私权,也是直播过程面临的难题。总之,不是任何执法过程都适宜直播,事先应当有严格的限制与周全的考虑,如此才不会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

  人人都有摄像机和麦克风的时代,监督必将无处不在,如何更好地主动顺应这种趋势,以监督促进执法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潍坊交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值得公众为他们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