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毕业季为何如此难忘?-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科教

这个毕业季为何如此难忘?

程振伟
2020-06-29 11:34:30  来源:四川在线

  “我们的年轻人也应该是这样,从来不要满足,总是向更高的目标往前走”“在关键的时刻,在生与死的时刻,在生命的面前,医生的良心是最重要的”,6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这样寄语毕业生们;同样是在这一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在复旦大学向毕业生们寄语:对于年轻人来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

  毕业季,是人生重要节点。大学毕业季,是走向社会的“关卡”。这个毕业季,或许会留下遗憾,比如没有以往的热闹繁华,比如一切都从简、显得匆忙。但毕业更多是精神层面的,“疫情之下的毕业典礼”,对一代人而言,注定难忘,可谓名副其实的“成人礼”。

  疫情关乎疾病、生死,这个毕业季也蕴含着生命教育。去年毕业季,张文宏再有想象力,也猜不到2020年他会成为热力丝毫不在流量明星之下的“顶流医生”。正是因为半年来他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在复旦毕业典礼上他是最适合“和即将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谈谈”的人,当然,医生视角,首先是“生命教育”。张文宏谈到了“世界的不确定性”,他是在隐喻年轻人“毕业后生命生活中会遇到远超大学的不确定性”,然而,不确定性未必是坏事,它也意味着机会、创造和改变。

  疫情不是田园牧歌,是不确定更是显性、隐性的困难。本来就是“史上最难就业季”,叠加疫情带来的就业机会萎缩,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直接的传导效应。习惯了时光的温柔以待,以为前景理所当然,以往出国的出国、读研的读研、考公的考公、去民企的去民企,可如今出国深造行程难定,也有大学生去民企“还没上班企业即没了”。毕业季是青春浪漫,也可能是血色浪漫,生活露出另一面,它也有不确定、不容易,但正如国家经济正在恢复,困难只是暂时的,正如钟南山院士在毕业典礼上说的,虽然一时有困难,但年轻人依然要有目标,有冲劲,“从来不满足”。这个简约、朴实、略有遗憾的毕业季,只会让年轻人看清生活、更好适应社会,学会与祖国共进退、用双手创造自己未来。

  这个毕业季,是难得的人生教育,它关乎生命、职业、挫折、梦想、价值。虽然有困难、伤感、不甘,但它的主色调还是阳光、希望和奋斗。张文宏在复旦毕业典礼上说,“不确定性也意味着普通的人也有机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一些学生还没有找好工作,一些学生的家庭因疫情经济急转直下,还有一些学生因为疫情赶不上毕业典礼,但要相信,危中有机,不确定性也意味着希望,勤奋的人运气总是更好一些,正如钟南山在毕业典礼上说的,“我经常回想1971年9月,我坐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门诊室里,天花板上的电扇摇摇欲坠,当时我就想绝不能满足于现状,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往前走”。我们要明白,只要勇毅前行,勤奋开拓,未来总是可期。

  没有多好的毕业季,只有更难忘、更特殊的毕业季。这个毕业季注定难忘,年轻人更加明白“与祖国共进退,未来靠双手创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