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余锦雄:“黄金周哪个不抢钱”说出了怎样的实话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十一黄金周期间,桂林市某旅行社涉嫌以“低价游”吸引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游客一路走一路被宰:划工公然索要小费,沿途每个景点导演都强制游客购物消费,有一位游客因身上带的钱不够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面对质疑,导游公开声称:“我跟你实话实说,黄金周哪个不抢钱?”(10月14日《京华时报》)

  黄金周哪个不抢钱?导游的这句大实话可谓一语点醒梦中人,那么导游所说的“哪个”中包括哪些人呢?仔细一想,这句话揭开了当地旅游市场在创收这个终极目标下,各部门抱团取暖的格局。这个格局就像《红楼梦》中,门子手中的那张“护官符”一样,当地各部门之间也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所以,有钱大家一起赚,“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要知道划工、导游其实只是利益链的最底层,只是旅游市场巨额利益的搬运工而已,他们所以在每个旅游的环节这么明目张胆的讹诈索要,也是为了最大程度的给利益金字塔中上层的人搬运利益。

  “黄金周哪个不抢钱”还道出了低价游是假,最大限度的抢钱才是真。因为低价只是吸引客源的手段,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当地的旅游市场就像那个霸气的叶良辰一样,会有一千种办法让你口袋的钱一点一点的拿出来,游客最后一算账,所谓的低价游其实一点都不低,并且还不合理。今年9月30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首次以文件形式定义了什么叫“不合理低价游”,并明确了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理的标准。从这家旅行社推出的桂林精华一日游的价格来看,已经涉嫌“低价游”,但是一方面,旅游局有了文件,地方旅游部门照样可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收钱宰客两不误。另一方面,贪图小便宜的游客仍然执迷不悔,很傻很天真的就被“看上去很美”的低价游给忽悠进来了,其实旅游就像买车,不买牌照不让开车,道理就这么简单。

  当然,“候门一入深似海”,相对于当地旅游市场的地头蛇,游客是很弱势的一方。而现在一些国内的旅游市场,就像过去那些在江中做“水路生意”的人一样,只要游客一上了贼船,船一开到江中心,就由不得你了,要钱还是要命,你自己挑!联想到刚刚过去的黄金周,40万中国游客风尘仆仆、一路呼朋引伴的攻陷日本,很多人都在说中国人不爱国,“桂林山水甲天下”,“黄山归来不看岳”,中国地大物博、风光秀美,为什么非要把钱烧在国外?如果再对比一下中国旅游市场的不合理低价、强制游客购物消费、出租车不打表、餐饮乱收费等乱象,甚至最近某景区5A级资质都被摘牌,一些景区被严重警告,责令限期整改。还能怪那些去日本的游客吗?旅游市场的乱像不整顿,远方客人的脚步永远不会留下来。

  其实,水有源,树有根。一句“黄金周哪个不抢钱”说得够明白了,问题就明摆在那里,关键是有关部门能不能挥剑斩断不合理的利益链的“慧根”,追本溯源,返浊还清。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旅游市场的乱象丛生,其成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关部门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过于疏松。而只有让各项规章制度“通上电”,提高违法成本,才能堵住“黄金周哪个不抢钱”的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