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朱 军:社保改革,要找到性价比平衡点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下社保改革的挑战与机遇,可以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来形容。一面是媒体报道我国社保缴费超工资四成。北京上班族即使只拿着社会平均工资水准的收入,职业生涯的社保缴费也会达到百万元之巨。另一面,近来社保改革“大招”不断。继国务院不久前开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改革后,5月18日,超过33亿元的山东国有资本正式划拨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名下,“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资金”终于不再是“纸上谈兵”。

  近年来,社保改革之所以步履蹒跚,原因不外乎“两头难”。在缴费的一头,社保本该是老百姓的定心丸,但是居高不下的社保缴费让人难言心旷神怡。社会平均工资虽有增加,但缴费基数随之上浮,职工工资上涨空间被过高社保费率冲减,涨工资更像“鼻尖上的甜头”,不仅制约了内需,而且“弃保”更是时常发生。对企业而言,“五险一金”占了净利润的很大一块,甚至达到一半左右,给企业增加了不小的负担。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的两会提案中提出,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纷纷吐槽社保缴费更像杀鸡取卵,使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上心存疑虑,企业用工“短工化”,扩大再生产更是不敢放开手脚。

  在收费的另一头,与老百姓“叫苦”相似,地方政府也纷纷“喊穷”。我国上世纪90年代起步的社保制度,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历史性的一跃,承担了巨大的转轨成本。已退休的“老人”和“中人”没有积累或积累较少,其“视同缴费”期间的待遇,需要通过“新人”缴费来弥补。另外,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少养多“压力山大”是一个趋势,社保亏空扩大趋势短时间也难以逆转。

  一味强调社保缴费多,缴费基数高,并没有实际意义。就现代社保体系的发展历史来说,少缴费和多保障本来就是一对矛盾。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和欧洲的缴费比例相差也很大,前者缴费少更偏重个人责任,后者则缴费高以社会保障立国。问题在于,如何寻找缴费和保障之间的平衡点,这是最考验各国政府智慧的地方。

  老百姓对社保缴费高的抱怨本质是有关“一分钱一分货”的问题,即缴费和保障的性价比问题。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付出的社保每一分钱,是否能相应得到质优价廉的“货”——参保人得到充分的社会保障。

  寻找社保改革的平衡点的关键路径在于:减负同时要增效。减负不是单纯关于钱多钱少的调整,而是缴费所参考的社会平均工资要更好地反映全体就业人员收入的实际情况,使其更接近真实的缴费能力,特别要照顾低于平均工资的农民工的缴费能力。应该增加缴费政策的灵活性,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的费率自然不应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一刀切。应结合经济运行状态调整费率,比如经济危机来袭,应适时启动临时性社会保险费减免,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度过难关。

  至于如何增效,“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资金”和“推动社保投资资本市场”,不失为当前促进社保资金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山东划转国资开了一个好头,是“抛砖引玉”之举。社保划转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一对孪生儿,相关操作性方案还需多部门协调,进一步明确哪一级划转。至于社保投资增值目前已经达成共识,问题还在于,社保关系老百姓的“养命钱”,需要慎之又慎,由全国统一投资运营,还是各省分散投资运营,有待进一步研究规范。

  减负与增效折射的是社保体制改革新一轮的顶层设计,核心在于取得平衡点。找寻老百姓“少缴费”与社保“多保障”之间的平衡点,同时也要寻找养老保险的共济性与调动各地的积极性之间的平衡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