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赵永新:少些“以身试机”
赵永新
//www.workercn.cn2015-05-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让创新产品大行其道、使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推进产品升级换代、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从而不断提升国家竞争力

  为了推广企业的创新产品,“踏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为了打消患者的疑虑,企业负责人甚至充当“小白鼠”“以身试机”——重庆山外山的遭遇,真切反映出创新产品在推广应用中遇到的重重困难。

  笔者在多年的采访中发现,创新产品推广应用难的现象在我国还较为普遍。从科研仪器到生产装备,从医疗器械到新能源汽车,从高端服务器到电脑操作系统,本土企业自主研制的创新产品在推广应用中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冷遇,一些企业还因此经营困难、关门倒闭,“不创新等死、创新找死”的慨叹绝非空穴来风。

  作为创新链条上的“最后一公里”,创新产品能否顺利推广应用至关重要。对于科技人员而言,只有把创新产品卖出去,才能实现科技研发的最终价值;对于企业而言,只有把创新产品卖出去、收回研发成本并取得一定利润,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形成持续创新的良性循环;对于国家而言,只有让创新产品大行其道、使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推进产品升级换代、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从而不断提升国家竞争力。

  当前,国家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让创新产品顺利推广应用,就显得尤其重要、格外紧迫。

  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应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作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和相关政策的制定者,政府一方面要在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营造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根据对创新产品“不愿用”“不敢用”的实际情况,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鼓励使用创新产品。比如,建立健全符合国际规则的支持采购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政策体系,加大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力度;鼓励采用首购、订购等非招标采购方式,促进创新产品的规模化应用,等等。

  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离不开广大用户和消费者的支持。让用户和消费者支持国产创新产品,首先要纠正“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偏见。随着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制造工艺和质量意识、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无论是性能还是价格、质量还是外观,越来越多的国产创新产品已经赶上甚至超越洋品牌。其次,对于创新产品要保持宽容之心。要求创新产品“成熟、可靠、完美”无可厚非,但“金无足赤”,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无缺的东西,即便是福特、宝马等“百年老店”,也难以避免因为质量缺陷、安全隐患等问题导致的汽车召回事件。事实上,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创新产品,都是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发现缺陷、改进提高,从而日臻成熟的。

  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还需要企业做出更多努力。比如,改变“闭门造车”的研发老路,在新产品设计之初就邀请用户和消费者参与进来,这样一方面有助于企业更好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研制的新产品更加对路,同时也有助于培养他们对创新产品的信任感。再如,要把“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在生产工艺、质量管控上下大功夫,用卓越的品质、可靠的性能、精美的外观、友好的体验,赢得消费者的支持、回报消费者的信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