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向 秋:让“最严”成为公务员招考新常态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人社部昨天发布公告,2016“国考”报名时间确定为2015年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5年11月29日。本次考试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相比去年的2.2万增加五千余人,意味着今年的招录人数刷新了去年创下的历史最高值。(10月14日《北京晨报》)

  “史上最严”成为此次国考的一大亮点。今年我国修改后的《刑法》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有关部门表示,这次的国考将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非法培训机构,坚决惩处考试作弊行为。

  严惩公务员考试作弊行为,是保证考试公平公正,保证公务员录取质量的需要。近年来,全国各地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屡创新高,公务员考试的竞争依旧激烈。在利益的驱使下,一是一些地方出现了多个靠虚假宣传,以骗取考生钱财为目的的公务员考试天价培训班;二是部分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作弊,手段花样百出,作弊设备高科技化、作弊方式隐蔽化趋势明显;三是一些地方在公务员招考中因人设岗和因人设置条件,甚至不考而录。这些公务员考试乱象的存在,极大地干扰了正常的考录工作秩序,损害了公务员考录制度的声誉。本次国考,考试人员的作弊行为,将由原来以违纪违规查处上升到刑事处罚的程度,对于震慑考试作弊者,促进诚信报考,严肃考风考纪,防治公务员考录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针对近年来公务员招考考试中存在的问题,社会各界一致呼吁要提高公务员招考考试的科学性、严肃性,避免暗箱操作和考试中作弊行为的发生。此次国考,期盼相关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成为最严格、最正规、最公正的一次考试。希望在国考的示范引导下,省级公务员招考也走向“最严”的状态,让“最严”成为全国各地公务员招考新常态,最大限度地为党政机关选拔优秀人才,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