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赵查理:急救“中国式”,也别“闯红灯”
//www.workercn.cn2015-08-07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过马路、办酒席哪里都有,可一旦加上“中国式”三个字,万般无奈就会从骨子里透出来。为了治理闯红灯,深圳警方要求闯红灯的行人戴绿帽子、穿绿马甲劝导其他路人。这其实是之前行人挥舞红色小旗进行交通宣传的变形。可绿帽子和绿马甲在中国有特定的消极含义,民众认为这是一种羞辱。

  同样面对舆论反弹的,还有四川通江整治酒席的努力:日前,通江县发布通知,规定村民和居民只能操办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间隔10年可办一次寿酒。寿酒争议最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刚超70岁,按当地标准,人们办第二次的可能性极小。而且,对民众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显然政府的手再长也不该伸进民众的私生活。

  但办酒席和闯红灯又都是绕不开的社会难题。婚嫁酒、月子酒、升学酒、乔迁酒、开业酒……你请我,我邀你,人人进入“天价人情”的圈套,形成恶性循环。尤其是寿酒,堪称民间自发的“人情税”,确实需要外力来打破。闯红灯也是顽疾,罚款等刚性措施成本太高,劝导等柔性手段作用不大,必须创新管理,才能起到效果。

  如何在民众重视权利的时代,让尚待完善的制度运转,仅有形式创新显然不够。因为,当政策总是“先开枪后瞄准”时,被冒犯的民众必然滋生抵触情绪,政策的合理性容易被忽视。政府治理应合法合理合情,可别戴上“中国式”的帽子,用不文明的方式强求文明,只会成闹剧。

  知政失而求诸野,如果提前征求民意了,这些激烈的争论,很可能会转化为更合理的共识,而不是让政府部门骑虎难下,新政策也半瘫痪起来。其实,就拿闯红灯来说,拍照曝光、通知单位、罚款教育、绑定信用,甚至可以创新“互联网+治理”,你选土办法,我来念洋经,取长补短。关于办酒席,贵州多个乡村约定,用大锅菜代替酒席,避免谈感情伤钱,或也有宴席和公益对接,份子钱捐给慈善活动。

  在转型期,社会肌体必然遭遇诸多不适,办酒席、闯红灯就是典型症状。急病当缓治,在一些领域设立过高的标准,是在给“慢性病”下“虎狼药”。当文明的免疫力降低时,政策既要对症,还得为进步留下提前量。权力急救“中国式”,也别“闯红灯”,权力的克制和权利的扩张,在推动社会迈向文明的同时,也会渐渐祛除“中国式”的疤痕。

  ■我来打酱油

  @fkmyou:文明,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点到即止”的公文以及略带侮辱的绿帽,恐怕很难触及到群众的内心世界,脱离了民意基础,必定以失败告终。

  @崛起之小星星:“陈疾”不能盼望“速治”。要想杜绝大操大办,首先应该加强廉洁廉政的党风建设;要想提高公民素质,理应给予持之以恒的公民教育,给涵养文明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龙在吟:闯红灯,绿帽处罚,换位反思,帮助更改陋习,挺好的;限定酒席大操大办,拒绝铺张浪费,也挺好。可这些文化顽疾,不是一两剂药就能根治。大家需要的是通过各种善意引导,不断提高自身涵养,当文明成为习惯,陈疾也自会痊愈。

  @微笑的张松超:文明的演进从来都是渐进式的,那些靠粗暴手段管理出来的文明,恐怕很多时候都是一种假象。多宣传,将现代文明的观念深入人心,把工作做在平时,日拱一卒的工作永远比一纸文件或一顶绿帽要有用得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