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数字技术能让银行卡刷一刷存在感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经济观察】数字技术能让银行卡刷一刷存在感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2020-09-07 07:06: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上周,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主流手机厂商、重点合作商户及支付机构,发布首款数字银行卡——银联无界卡。相较于实体银行卡,数字银行卡突破了物理介质和空间时间限制,通过在线申卡、领卡,可以随时进行存取现、转账、手机闪付、条码支付等服务。

  这不是数字银行卡首次推出。8月15日,百信银行就联合百度发布了数字银行卡“百度闪付卡”。数字银行卡雏形的出现则更早。2015年前后,就有多家银行推出“虚拟银行卡”业务。基于一张实体卡,用户可自主开通多张虚拟银行卡。

  业内人士分析,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大大加快了数字银行卡的出现速度。叠加今年无接触金融发展火热,主打全流程数字化是无接触金融的延伸与深化。

  坦白地说,在带一部手机就能仗剑走天涯的当下,传统银行卡这个介质本身的存在感越来越低,对一些人来说甚至是不想带、不敢丢的鸡肋。此时,数字银行卡能刷一刷存在感吗?

  如果数字银行卡仅仅实现的是无卡化,显然并不能打动消费者。移动支付场景的多元化、便利性,已经深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诸多场景下,新兴电子支付工具是消费者的主要支付方式,银行卡只是绑定其中的“出钱方”之一。

  银行卡要重新刷存在感,关键要打破诸多传统的经营理念。根据相关介绍,银联无界卡不仅仅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而且打破了传统银行卡的支付场景界限。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将数字银行卡推送到电商、公交、手机钱包等支付场景,并配套丰富的专属卡权益,构建互联互通的数字支付生态。此外,在将数字银行卡绑在手机之后,即使没有网络,也不影响卡的使用,这将大大增加消费的便利性。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胡浩中表示,数字银行卡是把二维码支付、手机闪付、线上支付三种方式在手机载体上进行的一个组合。

  安全性是银行卡重刷存在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根据相关介绍,银联无界卡除了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常用的验证手段之外,还采用大数据,通过支付标记化、通道加密、实时风控等,对卡号、有效期等信息进行全程防护,保障用户的资金与信息安全。如果发生一些异常交易,比如,有频繁的试探性的小额交易或者突然出现大额交易,有关商业银行的反欺诈中心会立马给持卡人打电话,进行核实。

  不难发现,基于卡的传统电子支付工具正在与基于网络的新兴电子支付工具逐步融合发展,这无疑将深刻影响金融的基础设施,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