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领导干部公布手机号不再是新闻?-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什么时候,领导干部公布手机号不再是新闻?

红雨
2020-09-03 07:23: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江苏丰县8名局长公开个人电话和微信,并宣称“不怕打扰”,甚至对于一些只是打电话求证“看看是不是局长本人”的网友,他们也都认真答复。此举引发人们热议。

  领导干部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从态度上说,有勇气、接地气,是愿意聆听民意、敢于面对问题、勇于啃“硬骨头”的表现;从效果上看,有些问题的解决速度和效率有望提升。比如,一些“深藏不露”的问题或许会浮出水面,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疾可能有所突破,一些尚在萌芽的苗头可能会被扑灭。

  事实上,党政机关领导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的行为,早已有之。诸多地方都有类似的新闻,有些地方甚至公布了多次、坚持了多年。然而时至今日,为什么一个县的几个领导公开电话还会成为热点新闻?

  这恐怕跟此前一些电话公开后,流于形式、没有太多实效有很大关系。

  比如,有媒体记者曾集中拨打不同地区公开的“一把手”电话,结果令人有些失望——中部某省公布过的260个组织部门负责人的手机号中,145个无法联系,有的停机、关机,甚至有个别空号、错号;西南某市公开的领导干部电话中,10个有7个打不通;西部某市某区公布的11名官员手机号中,3个始终无人接听,两个直接挂断,两个转入来电提醒,还有的“已暂停服务”“不在服务区”……

  事实上,公布领导干部个人电话号码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电话能够及时接通,相关问题得到解决,那么这对于树立干部形象、密切干群关系无疑有着巨大的帮助,但如果电话总是接不通,或者接通之后就没有下文,也很可能招来不满和质疑,有损政府部门和相关干部的形象和公信力。作出承诺时轰轰烈烈,兑现承诺时躲躲闪闪,如此一来,百姓难免对这种形式主义的公开电话感到麻木甚至厌烦。

  有些领导的电话公开后效果不佳,一个不可避免的原因是,“一把手”日常工作较多,拿不出足够的时间来接听所有电话。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思考,公开电话自然是为了解决百姓的问题,但解决问题只能靠“一把手”吗?相关部门在做什么?各种热线、专线工作人员在做什么?那些“跑一次”“一站式”“不求人”的窗口又效率几何?

  如果领导干部一公布手机号,大量问题就涌了进来,事无巨细都需要“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解决,这某种角度上说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尽责,或者相关制度安排没有发挥作用。以至于,问题都堆积了起来。

  领导干部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是好事,但其落脚点不能仅仅停留在公开电话号码上,重要的是,要通过这种公开倒逼整个单位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效果。只有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共同发力,解决好老百姓的难事、闹心事,才能满足公众期待,也才是真正的履职尽责。

  什么时候,领导干部公布自己的手机号能不再是热点新闻?因为这或许意味着,百姓解决问题的有效渠道越来越多了、速度越来越快了,不用都指望“一把手”发话、出力了。这,才是最好的消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