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榜样谢小伟:“小人物”有着“大芬芳”-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铁路榜样谢小伟:“小人物”有着“大芬芳”

李轩
2019-12-25 15:27:44  来源:千龙网

  新时代铁路榜样谢小伟,一名探伤女工,她以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品格将自己融入火热的铁路事业中。无悔青春,不负芳华。

  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工区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路党内优质品牌等,她个人也荣获了火车头奖章,并被评为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

  从线路工到探伤工,变化的不仅仅是岗位,更是考验。柳村女子探伤工区承担着大秦铁路港站、柳村、秦东三大站场118公里线路的钢轨探伤任务。这一区域坡道多、钢轨侧磨严重、探伤难度大。每天,她都与同事两人一组肩扛手抬50多公斤重的探伤仪检测6公里长的钢轨,常常要徒步行走六七个小时、避车上下道20多回、弯腰蹲起100余次、分析波形20多组。 不论是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还是零下2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谢小伟都经历过。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谢小伟展现出越是困难越向前的豪情壮志。

  柔肩挑重担的谢小伟在一次次战胜困难中不断的成长和强大。2014年,谢小伟成为柳村女子探伤工区的第五任工长。为了练就过硬本领,她每天抽出时间钻研探业务,不仅从书本学,而且虚心向车间技术骨干学习探伤方法。12年来,她带领工区判定伤损571处,减少疑难伤损复核处所128处,安全监测17768公里线路、20565组道岔。

  她善于换位思考,发挥工长率先表率作用,成为同事眼中贴心的“当家人”、帮困的“及时雨”。她细心认真,一一记下同事的琐碎小事,尽可能照顾她们的家庭生活,让班组同事兼顾事业和家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因为她的亲力亲为、尽心尽力,班组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班组氛围不断提升,班组同事互帮互助,共挑重担。

  女人要绽放自己的美好芳华,仅仅靠霸气是不够的,还得有底气。底气从哪里来?底气来源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深入人心的管理能力。这两点谢小伟都做到了。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她每天抽出时间钻研探伤业务,总结隐患伤损规律,因此她练就了“四个一”绝活,规范了探伤作业标准以及探伤风险防控流程图。谢小伟在提升个人素质的同时也不忘带领工区的其他姐妹一起,用细心,暖心,爱心把班组打造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正是这样的一种不懈的努力,谢小伟和她带领的工区获得了很多骄人的荣誉。

  我们不禁肃然起敬,对于那些奉献在平凡岗位上的无名英雄们,真心地为他们点赞,谢小伟也让我对铁路女性刮目相看,她们从不奢望,也不放弃希望,她们只朝着梦想的方向走着,只为让你在旅途中遇见更美的风景。她们不甘平凡,却又平凡的坚守,她们用自己的努力奋斗来书写自己的美好芳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