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政务APP,建了还要管
徐建辉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才整顿‘僵尸网站’,又来了APP、公众号。”半月谈记者最近采访发现,近两年政务类APP、微信公众号兴起,各地区、各部门竞相推出自己的APP、公众号,有的县官方APP、公众号就有好多个。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推进政务本是好事,可一哄而上,钱没少花,效果不佳。(10月11日中新网)

  当前,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浪潮汹涌澎湃,移动化、掌上化更是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方向,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自然不能在这种大势面前无动于衷。影响并改变人们的办事方式与体验,大幅提高政务服务质效,不断改写政民关系传统样式的同时,也不是没有一点隐忧。

  首先就是“建了不管”的问题。开始是盲目追风,建的很积极,什么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申请开通了一大堆,可是后期却疏于管理、维护和更新,缺乏切实可行的维管机制,更不会与公众交流互动,由此形成了许多“僵尸号”、“僵尸APP”。其次是容易滋生“网络形式主义”的问题。政务工作要接地气,干群关系要密切,然而有些部门和领导却将各种网络政务平台当成了“挡箭牌”,满足于建个台子、搭个架子和做做样子,并不是真心去面向公众、服务公众和接受群众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PP下载安装量和公众号关注数是一个网络平台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但是在政务APP、新媒体运作中却出现了不考虑群众实际反映,以行政命令、压任务等方式强制推广的问题和购买下载量、粉丝数等种种弄虚作假现象。

  可见,建APP、立公众号都没有错,关键要能建善管、求真务实,不能只是一味跟风、一哄而上,却只建不管,或是只顾追求“僵尸繁荣”,拿来给自己贴金、造势,那样既浪费资源,又给基层添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