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政务APP成“僵尸”,不该出现的尴尬
然玉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政府部门频频“试水”移动互联网,仅最近两年,北京全市至少有20多个政府部门推出官方APP。这些“政府APP”涉及各个生活领域,包括查地铁线路、发票真伪等。不过,记者体验17款“政府APP”发现,这些APP的下载量“冷热不均”,有的仅有几十次下载量。同时,一些APP更新不及时,或者在手机系统升级之后无法使用,成为实际的“僵尸APP”。(见3月23日《新京报》)

  风起云涌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地政府部门纷纷试水官方APP。在数字办公、线上履职等等主流话语的浸润下,各式各样的政府APP竞相推出,看似新颖却并无太多的独特性,多数时候只是在复制、搬运着官网平台的既有信息或功能……当职能部门言必称“移动互联”的语境下,当前的一些政务APP似乎在追求一种形式意义上的存在,诸多这一类型的手机应用,或者无人问津,或者沦为“僵尸”。

  各式各样徒有其形的政府APP,折射出一些职能部门对“移动互联网化”的误解。即简单将自家APP的有无,视作转型升级与否的标志,却忽略了“移动互联网化”更重要的内涵,是开放、分享的精神特质,以及联通、整合的实现路径。一个明显的例证是,有些公共职能机构,不是利用业已成熟的软件来服务公众,反而不惜重金另起炉灶,来进行一场成败未知的冒险。

  从前期开发,到运营维护,直至修正迭代, APP烧钱不可谓不甚。一些公共职能部门抛出APP,却任由其荒废破败,实在是巨大的浪费。显而易见, APP的推广和维护都不是传统职能部门的长项。与其“勉强自己”,还不如借助市场之力,在那些主流手机应用内,分享部门资源、拓展公共服务……所谓“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当然也可以包括购买“移动互联网服务”。这种“购买”,多数时候甚至无需财政买单,因为公共服务的转移,本身便能为承接平台创造利益。

  “移动互联网化”,已成为一种趋势。政府部门固然可以跃跃欲试,可是在此过程中,也要更多考量投入与产出,要考虑费效比才是,不要让费力推出的政务APP,成为令人尴尬的僵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