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公共免费WiFi 应秉持用户体验第一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7-05-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日起,市经信委宣布,在公共场所,每位用户每天可享受的“-MyBeijing-”免费上网时长由两小时修改为不限时。服务的点位也从今年1月的500余个,增至目前的943个。5月4日,记者按照其提供的正常服务站点进行了实地联网体验。结果6个点位,北青报记者都未能注册成功,无法连接到“-MyBeijing-”的网络。(5月7日《北京青年报》)

  公共免费WiFi用户体验不佳,据记者采访,一方面是因为每个AP设备仅2兆带宽,只能20个人使用;另一方面带宽低,是由于经信委承担同等带宽的固定宽带费用,其余所需费用由承建单位承担,这就涉及到成本问题。诚如有媒体分析,政府公共免费WiFi不好用,真正的核心原因在于,公共资金使用的效率低下。这就导致了对“公共”不“走心”。

  其实,出门在外,公众并非是不上网不行;更何况,想上网,有多种渠道,比如将手机开通流量,或者上商家提供的免费WiFi,再不行借助相关APP软件,破解周边的WiFi密码,以实现畅享网络。但是,这其中均存有隐患。以借助软件蹭网为例,就有涉及到侵犯他人权益,以及泄露自身隐私的风险。因此,公共免费WiFi,是“最优”的上网模式。

  公共免费WiFi,用户吐槽不断,这就相当于,没有将“好事办好”。从根本上而言,带宽低不是硬件问题,而是一个服务意识问题。片面追求公共免费WiFi覆盖率,却忽视用户体验质量,加之相关标准不完善、重建设轻维护、考核体系不健全,也就注定会沦落于“公地悲剧”。实际上,公共免费WiFi应秉持用户体验第一的原则。借助现有的技术手段,提升用户体验并非是“难解之痛”。如在深圳,除了政府主导下的公共免费WiFi项目,还有很多企业参与建设和投放的免费WiFi,尽管会有广告介入,但网速流畅无疑也能让人满意。因此,如何利用社会资源资金技术,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城市管理者还须多动脑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