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尊重贫困百姓才能真扶贫
寒山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9日晚,网友王女士称,宿州灵璧县副县长李长锋通过微信向她发露骨信息,并称自己扶贫下乡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还担心脏。30日下午,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李长锋被停职接受调查。31日上午,宿州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宿州发布”发布消息:宿州市委常委会决定,按有关法律规定免去李长锋灵璧县副县长职务,由市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

  对于灵璧县、宿州市对网友王女士反映的问题,能够如此雷厉风行地作出反应,确实值得点赞。虽然很多网友的跟帖,都针对着李长锋通过微信向王女士发“露骨信息”猛烈吐槽,但我却认为,李长锋“扶贫下乡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还担心脏”的“嫌贫”——嫌弃贫困百姓的心态,更能暴露他内心的肮脏和丑陋。

  当今的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2020年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向建成全面小康进军的一次硬仗。为此,各地都派出了大批领导干部深入农村,特别是深入自然条件差的老少边穷地区,针对各自不同的情况,开展精准扶贫。李长锋的下乡“扶贫”,大概就是其中的一员。然而,从各地长期开展的扶贫活动来说,有些扶贫已经收到了显著效果,有些扶贫却只是走个过场,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的不同心态,不能不说是扶贫能不能有效的一个带根本性的原因。

  前一时期,某地开展干部与农村贫困户“结穷亲”活动,有些干部到贫困的农民家里,和贫困户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商量,一起寻找致富的门路,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帮助他们解决资金或技术难题,取得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效果;有些干部却进家不上坑,不仅怕脏怕累怕辛苦,更嫌弃农民的“穷”和“笨”,如此把“扶贫”变成了“嫌贫”,自然不会收到扶贫的效果,成了一次走过场的扶贫儿戏,甚至因此影响了贫困农民对扶贫工作的信任。因此,扶贫干部不能有“嫌贫”的心态,必须有尊重贫困农民生活习惯的思想准备,有尊重贫困农民人格尊严的心态。至于像李长锋那样,和农民握手以后洗手多次还怕脏的领导干部,岂止不能去扶贫,恐怕也做不好为人民服务的一切工作。

  扶贫,不仅是干部“扶”贫困的农民脱贫,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农民“扶”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一次实践,值得扶贫干部从李长锋“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还担心脏”中吸取应有的教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