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绿皮车是高铁时代不能少的“盐巴”
李溢春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以前,因为老京张铁路(现S2线)设置了平交道口,北京四道口、五道口、学院南路等地的人们出行深受影响,网上也不乏抱怨和吐槽。然而,当北京市铁路局近日宣布,为保证京张高铁2019年全线开通,百年小站清华园站从11月1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时,众多北京市民却深感不舍,纷纷以拍照、购票等方式留念。(11月1日新华网)

  是什么让我们在这个高铁飞驰的时代,如此留恋那些曾经的绿皮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快节奏的时代偶尔希望体验慢生活。节日期间选择乘坐绿皮车出行,除了担心开车太堵之外,恰恰是因为许多旅客特意来寻觅当年乘坐绿皮车的那种感觉。在车轮撞击钢轨的“咣当咣当”声中,乘客多年前的记忆被次第激活。在清华园小站即将消失的消息传出后,网上网下发起纪念活动的,很多都是“80后”、“90后”大学生。这或许表明,慢未必就是落后的代名词,快也并非我们生活的全部。

  我们不排斥技术进步,但也尊重情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绿皮车或许会像当年的蒸汽机车一样退出历史舞台。但我们对绿皮车的记忆,却会像那不能忘记调味生活的盐巴,时间越久,回味越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