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里皮来了,国足还能走多远?
王浩宇 朱峰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地鸡毛的中国男足,在最艰难的时候迎来了队史最大牌的主帅——意大利名帅里皮。这次等待多时的“牵手”,对国足意味着什么?

  对于群龙无首、士气低落的国足来说,现阶段请来里皮已是能找到的最好一支“强心针”。然而客观事实仍是残酷的,国足目前4战积1分小组垫底,和小组头名伊朗差9分,距离第三的韩国落后6分,更令人绝望的是,比积分差距更明显的是国足在场上所表现出的实力,别说拿到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的资格,就是争小组第三踢附加赛都够呛。

  不过里皮到来多少还是意味着新希望,我们也不妨再算算出线的账。里皮上任后最现实的目标,是争夺小组第三获得附加赛资格,从过往两届世界杯亚预赛10强赛看,想要获得小组第三至少要获得10分。但这次小组球队增加了一支,再加上强大的韩国队已有7分入账,10分的标准对国足肯定是不够。结合实际情况,在还剩6轮比赛的情况下,国足的积分可能需达到14分以上来竞逐小组第三,也就是说国足在剩下的6场至少要抢下13分。

  中国队未来两轮是两个连续的主场分别对阵卡塔尔和韩国,从赛程上看是扭转颓势的良机(最后4轮国足只有1个主场),其中11月15日对阵卡塔尔一役很关键,一场开门红在士气和成绩上都是球队急需的。

  国足有和卡塔尔掰手腕的实力,心理上也有之前40强赛主场战胜对手的成绩支撑,但对里皮最不利的是,球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整军备战。若能赢下卡塔尔,国足在心态、环境和时间上,也能更好地备战2017年3月23日主场与韩国的“6分战”。如果这两个主场还没起色,那剩下的4轮对国足就只剩下练兵的意义了。

  想要在成绩上有所改观,摆在里皮案头上最急需解决的是国足中场无序、锋线疲软的问题。小组赛首轮2∶3不敌韩国后,中国队在接下来的三轮比赛中一球未进,就连破门良机都屈指可数。在有限的时间里,“银狐”要重新梳理球队的进攻体系,“恒大系”很可能会得到重用,毕竟老弟子用起来更顺手,老将郑智有望重返国家队占据中场枢纽的位置,抛开和里皮的感情因素,36岁的郑智在本赛季的中超证明了自己并非“廉颇老矣”。

  重燃希望是好事,但需要认清的是,里皮并不是国足冲击世界杯的“救火队员”,以国足目前的基础,就算“银狐”手艺再巧,掌厨无米之炊也没那么容易。中国足球和里皮的这次合作更应该着眼未来,里皮能带给中国足球的,并非体现在短时间内的输赢之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