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武大教学楼爆破拆除谁之责?
梁秀峰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0日,武汉大学爆破拆除工学部教学楼。这座教学楼因外形机械感强,而被武大学生戏称为“变形金刚”。选择在教师节当天拆除这个充满争议的公共建筑,武大给这件事情,又增加了点“黑色幽默”。

  拆除“变形金刚”依据的是2011年国务院批准的《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1—2025)》。该规划要求,城市建设不能破坏东湖山水空间构架和尺度,不符合规划的建筑予以拆除。东湖,一直被视为武汉这座城市的灵魂,其美景,曾引无数文士赞叹。而在它的旁边,却有着一座严重影响东湖景观线的19层大型建筑——“变形金刚”,实不应该。

  然而,错误既已发生,损失就难以挽回。“变形金刚”2000年建成,耗费1亿元,此次拆除,又耗费3000万。公共财政无端被消耗,徒呼奈何。而这个错误,本可避免。而这个错误酿造的责任方,一是校方,二是武汉城市规划部门。

  “短命”公共建筑的不断出现,是不当政绩观在城市规划上的体现。要彻底消除这一情况,需要相关立法推进,对做出不当城市规划的行政官员进行追责。法律威严下,“短命”公共建筑才会减少出现,公帑才能避免被无端浪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