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严惩考试作弊方显社会公平正义
谢庆富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考试作弊既是失信行为,也是违法行为。只有严肃处理作弊者,方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杜绝考试作弊行为,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预防、监督和惩戒机制。

  一年一度的高考照例将在6月7日、8日进行,据了解,北京市各个考点都会配备一个金属探测器和两个“考场狗”。由于去年11月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今年的高考也被视作“史上最严高考”。(6月2日《新京报》)

  考试作弊事件(案件)频现,侵蚀着考试公平。对考试作弊者,我国予以严肃处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提供出售试题答案、“枪手”替考等作弊行为,不仅是考试违规行为,还是涉嫌犯罪行为,行为人将受到刑事追究,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由此可见国家严厉打击考试作弊的态度。

  应该承认,确实有极少数人考试作弊未被发现,但更多的作弊者会被揪出。一旦在严肃的国家考试中作弊被发现,作弊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且作弊成本很大。例如高考作弊的刚性成本包括:当年的录取资格被取消,在一定年限内不得参加高考;作弊行为将记入作弊者个人诚信系统成为信用污点,将来在就业、信贷等方面受到制约,失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报考资格等。在刚性成本之外,考试作弊还可能出现“附加成本”,比如心情沮丧、名誉受损、家人寒心等。这些考试作弊成本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也是很高昂的,考生在打算作弊之前,应该考虑后果,权衡一下作弊到底值不值。

  考试作弊既是失信行为,也是违法行为。只有严肃处理作弊者,方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杜绝考试作弊行为,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预防、监督和惩戒机制。首先要加强羞耻感教育,让考生明辨是非,明白作弊既不道德,又违纪违规,预防出现作弊行为。其次,在考试过程中要技防、人防并重,既要利用好高科技防作弊,也要提高负责考纪人员的责任意识,将作弊行为和作弊者一网打尽。第三就是要严肃依法处理作弊者,让作弊者罚当其罪、得不偿失。

  总之,考试作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拉低了社会诚信道德水平,必须受到严惩。此外奉劝各位考生,考出好成绩要靠实力,而实力来自日积月累,平时一定要认真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即使有捷径,考试作弊也绝对不是捷径,而是一条成本高昂的不归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